重點新聞(2021/10/27~2021/11/11)

  金融業上雲     芝商所     Google雲端   

芝商所明年開始搬遷IT基礎架構上雲,要加快創新服務的推出速度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簡稱芝商所)日前宣布,明年起,要逐步搬遷資訊基礎架構上GCP平臺,含核心交易系統在內,並與Google簽訂為期10年的雲端合約。身為世界最大的衍生性金融產品交易所,芝商所規畫先搬遷資料及清算服務上雲,最終目標是,搬遷旗下所有商品市場的IT環境至雲端,包含現貨、期貨、選擇權等商品。

對於搬遷資訊架構上GCP平臺,芝商所執行長Terry Duffy表示,在靈活且可擴充的環境中,芝商所將能更快地向市場推出新產品和服務,改變衍生性商品市場。搬遷系統上雲後,芝商所計畫利用公雲的全球網路建設,來擴充自身IT基礎設施,讓更多人進入市場做交易,還會利用公雲資料分析和ML服務,來建置可讓客戶隨需取用交易資訊的能力。

此外,芝商所也將與Google雲端共同開發新產品,會先聚焦發展風險控管工具、分析服務,以及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平臺。為深化彼此合作關係,過去以投資和收購技術業者為主的Google,也透過取得股權,投資芝商所10億美元。(詳全文)

  微軟      Microsoft 365資料     Azure   

M365快速複製到Azure有新工具,企業更容易將大量協作文件匯入Azure

微軟推出可複製Microsoft 365資料到Azure租戶的連接器Microsoft Graph Data Connect,供企業跨系統整合記錄和資料庫。Microsoft Graph是M365中,用來描述組織生產力和安全模式的一項資料,而具高吞吐量的新連結器Microsoft Graph Data Connect,可讓開發人員複製Microsoft Graph資料集到Azure Data Factory。企業不需撰寫任何程式碼,就可使用新連結器,來大規模存取M365資料,還可設定重複性的排程,定時交付資料給應用程式。

該連接器內建安全和資料治理功能,供開發人員指定一組欲遵守的詳細政策,並由Microsoft 365管理員進行審查,以確保資料使用遵循法令規範。這項服務目前允許企業存取組織的電子郵件、日曆、目錄和聯絡人,像是存取Teams聊天資料集的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欄位。透過這項新服務,企業可利用Microsoft 365中的資料,分析員工生產力、詐欺、法遵和流程效率等,並且也能使用這些資料訓練ML模型,或是添加資料到企業知識圖中。(詳全文)

  雲端服務    調查報告     晶片荒   

調查:全球雲服務市場Q3達494億美元,晶片荒將限制雲服務商擴充基礎設施

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近日公布,全球第三季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調查報告,該季市場規模達494億美元,比上一季增長2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增加129億美元,成長幅度達35%。此次報告中,AWS以的市場營收比,穩居雲端服務市場第一位,其次是Azure占比達21%,而Google雲排名第三,占8%。Canalys表示,受一系列因素的推動,包含持續的遠距工作和學習需求,還有產業特定雲應用趨普及化,雲端基礎設施服務需求持續旺盛。

然而,Canalys也觀察到整體運算需求將超出晶片製造能力的成長速度,對於雲服務供應商而言,想要擴充基礎設施會受到限制。Canalys首席分析師Blake Murray表示,除了盡可能管理供應鏈外,具市場優勢的雲服務商也正聚焦在,為產品組合建立上市管道,來趕上受疫情催化,而出現越來越廣泛的企業應用需求。(詳全文)

  Azure      容器應用     無伺服器服務   

微軟推出無伺服器容器服務Container Apps,供企業部署容器應用不需管底層K8s

微軟在剛結束的Ignite大會中,發布了Azure無伺服器容器服務Container Apps,這是一項全託管服務,企業不需管理底層的VM、調度工具以及基礎設施,就可建置和部署容器化應用程式。Container Apps支援打包在任何容器中的應用程式碼,並對Runtime和程式碼開發模型沒有特定要求,而應用程式可依據HTTP請求、事件進行擴充。

此外,因Container Apps建立在開源K8s技術上,企業獲得K8s好處的同時,不需理解K8s的運作方式和概念,就可利用開放標準和API持續地讓應用程式具可攜性。多個單獨容器應用程式可部署至單一Container Apps環境中,而部署到相同環境的容器應用,能夠寫日誌到相同的Log Analytics工作區。微軟表示,這樣的結構可讓組成解決方案的微服務,容易相互通訊,且多個容器能部署至同個容器應用,之後這批容器會一起部署和擴充。(詳全文)

  串流技術     容器應用     擴充速度   

GKE添加映像檔串流功能,大幅加快企業啟動、擴充容器應用速度

Google日前宣布在K8s服務GKE中,添加映像檔串流功能,要大幅縮短應用程式擴充時間,讓企業可更快地回應突增的用戶需求,並通過減少配置備用容量,來降低服務使用費。Google宣稱,新功能可降低映像檔的拉取時間,從原需數分鐘降至數秒鐘,讓企業的應用程式在GKE串流容器資料的同時,立即開始啟動。這項新功能可縮短映像檔拉取時間的關鍵是,採用網路掛載的方式,在Containerd中掛載容器資料層。

一旦企業映像檔掛載完成,容器能在數秒內從映像檔拉取狀態,轉換成執行狀態,有效地平行化應用程式啟動和容器資料傳輸作業,讓企業更快地啟動容器和自動縮放應用。除了平行資料傳輸之外,GKE映像檔串流還採用多層級快取系統,從節點上的記憶體和磁碟快取開始,向上到地區性的Artifact Registry。企業要使用新功能需先搬遷映像檔至註冊表Artifact Registry,因新功能尚未支援Container Registry或是外部的容器註冊表。(詳全文)

  AWS     EC2執行實例     類型選擇   

簡化實例類型配置,EC2新功能ABS可按企業運算需求自動選擇實例類型

AWS日前為EC2添加執行實例類型選擇的新功能,稱為屬性執行實例類型選擇(ABS),供企業以屬性方式呈現執行實例的規格需求,包含vCPU、記憶體和儲存等,再轉換這些屬性為相對應的執行實例類型,簡化企業建立和維護執行實例的工作。通過ABS,企業可自動地應用新發布的執行實例類型,並可利用EC2競價(Spot)實例,存取更高的EC2容量,而利用EC2機群(Fleet)和自動擴充(Auto Scaling)實例則不需手動選擇實例類型,由ABS選擇並啟動符合屬性的實例。

AWS表示,ABS適合彈性工作負載和框架,比如說,執行容器或是網頁機群,還有處理大數據,以及實作CI/CD工具。ABS功能分兩步驟運作,第一,根據企業指定的屬性、AWS地區、可用區域和價格,決定執行實例類型的列表;接著,EC2機群和自動擴充實例會按選定的分配策略,應用列表中的實例類型,而競價式實例則採最佳化和最低價格分配策略。選用實例類型。除了中國,目前企業已可在所有AWS地區使用ABS,並按使用的EC2執行實例付費,不需額外付費。(詳全文)

  微軟      機密運算      虛擬機器  

微軟發布兩款新的DC系列機密運算VM,提供VM層級加密力保護工作負載

微軟近日發布了兩款新的機密運算用Azure VM,分別是DCsv3和DCdsv3,採用英特爾安全防護技術SGX,能夠建立安全區,避免暴露資料給作業系統,甚至是Azure操作人員。兩款新VM採第三代英特爾Xeon可擴充處理器,與前一代處理器相比,增加1,500倍SGX的安全區頁面快取容量,能夠支援更大的工作負載,並可使有最多48個CPU核心,能在執行機密運算的同時,維持記憶體密集工作負載的效能。

除了SGX技術,最新的兩款VM還使用了英特爾全記憶體加密技術,供企業在同一個節點中,全程啟用加密功能。因此,結合SGX和全記憶體加密兩項技術,企業可以在應用程式安全區中使用機密運算,並且能獲得VM層級的加密保護,也就是說,VM中的軟體會受到額外的保護。(詳全文)

  亞馬遜      財報      AWS   

亞馬遜整體營收成長放緩,AWS逆勢加速成長達39%

亞馬遜日前公布第三季財報,該季營收達1,10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15%,出現成長幅度放緩的態勢,不過,雲端事業AWS仍持續表現亮眼,營收達161億美元,成長39%,且若不計算AWS的獲利,亞馬遜該季獲利會出現虧損。亞馬遜財務長Brian Olsavsky表示,一些企業之前的支出受疫情大幅影響,現許多企業都出現復甦跡象,隨著企業擴大雲端需求,AWS看到營收重新加速成長。

進一步看AWS第三季的表現,其在各產業都斬獲企業要採用自家服務的計畫,包含全球前10大半導體業者的恩智浦半導體,將搬遷大多數電子設計自動化工作負載上AWS;還有,全球最大飯店連鎖集團溫德姆酒店,要搬遷9成基礎設施上AWS,來加快應用開發速度。另外,AWS宣布將在紐西蘭建置地區級資料中心設施,預計2024年啟用,而除了紐西蘭外,AWS另還有7座雲端地區和81個可用區域。(詳全文)

  微軟    財報     Azure   

微軟雲端業務成長36%,單Azure成長達5成

微軟日前發布2022財年第一季財報,該季營收達453億美元,同比成長22%,其中,雲端業務表現強勁,Microsoft Cloud本季營收達207億美元,同比成長36%。微軟三大營收類別中,生產力與業務流程為150億美元,成長22%;更多個人運算營收為133億美元,成長12%;智慧雲端營收則達170億美元,成長31%。從單一產品或服務來看,該季成長最快的是LinkedIn行銷解決方案,成長幅度達61%,其次是Azure,成長5成,接著是Dynamics 365,成長48%。(詳全文)

  Google     財報     Google雲端   

Google雲端營收成長45%,虧損大幅縮小達47%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今年第三季財報,該季營收達651億美元,成長41%,其中,Google雲端營收為49.9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4.4億美元,成長45%。目前Google雲端仍處於虧損狀態,該季虧損了6.4億美元,但相比去年同期虧損12.1億美元,虧損規模已大幅減少。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表示,GCP平臺從多雲和混合雲的角度出發,支援企業在任何地方執行工作負載,而有越來越多企業要建置多雲架構,最重要的是,Google正通過發展垂直領域應用,優化解決方案。(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Canalys、Google雲端

  更多Cloud動態  

1.微軟宣布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進入公開預覽,供企業採自動化工具計算組織營運產生的碳排放(詳全文)

2.AWS正式推出Babelfish for PostgreSQL專案,PostgreSQL現能理解為微軟SQL Server撰寫的應用程式查詢(詳全文)

3.SageMaker用戶現可使用RStudio開發ML專案,能夠在R語言和Python環境同步程式碼、資料集和儲存庫(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