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即將於10月31日展開的前夕,微軟於27日宣布,協助企業走向零碳排目標的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即日起邁入公開預覽

微軟認為,今年的COP26的三大核心問題應該是如何測量碳排放、建立新的碳計算標準,以及採用自動化工具來計算碳排放,而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則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而來。

此外,要計算碳排放首先要清楚地定義什麼叫做淨零碳,例如不從事砍樹等行為並不代表能夠抵銷碳排放,而是應該以積極、有效及可持續的方式去除環境中的碳。

事實上,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500家企業承諾要實現淨零碳,但如何計算碳排放應該要有嚴格的標準,如同上市企業提供經過嚴格審核的財報一樣。這使得微軟推出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以新的數位工具來統一與自動化碳排放的計算。

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是建立於微軟雲端上,因而能連結各種資料來源,加速資料整合,製成報表,提供精確的碳排放計算,衡量績效,促進智慧洞察能力,以讓組織能夠針對環境的持續性採取更有效的行動。

該雲端服務的三大功能分別是紀錄碳排放、製作報告,以及減少碳排放。第一項是透過連結器以自動化蒐集碳排放資料,其次的報告功能則可視覺化檢視組織的資源損耗、對環境的影響及永續性的進展,第三項則是提供可執行的見解與建議,以協助組織改善業務流程並減少碳排放。

微軟說明,現今的碳排放計算非常原始,組織通常是藉由支出紀錄,檢查並估算相關的碳排放量,然而,全球所需要的是直接從排放源取得準確且幾近即時的資料能力。這也使得微軟並不只把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當作是一項新產品,而是一個更廣泛的解決方案,協助組織解決全球所面臨的碳排放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