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Verizon與Amazon旗下的低軌(low Earth orbit,LEO)衛星網路業務Project Kuiper周二宣布合作,預計未來為偏遠地區提供寬頻連網服務。

Project Kuiper是Amazon投入100億美元推動的近地低軌道衛星網路計畫,長期而言將發送3,236顆衛星組成衛星星系,以便為不易舖設光纖或固定網路的地區,提供家用及企業寬頻連網服務。Project Kuiper直接與科技鉅子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子公司SpaceX的Starlink直接競爭。

這項合作將結合Project Kuiper的進階LEO衛星系統和Verizon的行動網路及基礎架構。首先Project Kuiper將提供行動回傳網路(cellular backhaul)服務,以延伸Verizon的4G/5G網路,兩個網路的整合將使用Project Kuiper正在開發的天線,雙方團隊也正合作定義行動網路涵蓋面延伸到美國偏遠地區和偏鄉的技術需求。

此外,Project Kuiper和Verizon之後也將設計適合多種產業,包括農業、能源、製造及運輸業的連網服務。雙方表示,Kuiper System衛星連網服務結合Verizon的行動專網及邊緣運算解決方案,將可支援全球營運與布點的企業的不間斷營運。

不過Amazon還得加加油,目前Project Kuiper一顆衛星都還未發射。根據Kuiper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發射授權,該公司必須在2016年前發射至少一半,即1,618顆衛星。

兩公司並非第一次合作。2019年底雙方結合Verizon 5G Edge MEC平臺與AWS Wavelength合作5G邊緣運算服務,同年9月也曾推動語音相容(voice interoperability)計畫

馬斯克的SpaceX Starklink則已經發送1,700多顆衛星,並宣稱已有9萬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