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

獨立於臉書之外的臉書監察委員會在上周,發表了去年第四季至今年上半年的透明度報告,除了公布使用者上訴的數字之外,也批評臉書在去年決定封鎖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交由該委員會審查時,並未告知有XCheck專案的存在。

《華爾街日報》在9月中旬引用臉書內部文件揭露了XCheck專案,指出該專案名義上是為了針對名人的貼文進行品質控制,不料卻成為名人的保護傘,讓名人的貼文經常逃過臉書的內容審查,而且有多達580萬名用戶被納入該專案,包括川普在內。目前並不確定XCheck專案設立的時間點,但文件顯示它至少在2019年就存在了。

臉書在今年1月6月,美國國會暴動之際,封鎖了川普的帳號,繼之將此案交由監察委員會審查,以決定是否無限期封鎖川普帳號,委員會在6月作出決議,維持將川普停權,同時臉書也幾乎在同一時間公布了有關公眾人物的違規罰責

監察委員會指出,臉書在把封鎖川普一案交給委員會審查時,並未提及XCheck系統,但當時臉書已於該案中提出一個具體的政策問題,攸關政治領袖的帳號強制執行,該委員會認為,應該有許多政治領袖都被納入XCheck,然而臉書卻省略未提,這是不可接受的。

臉書一直到該委員會詢問川普帳號及粉絲頁是否適用於一般內容審核流程時,臉書才說到XCheck專案。

因此,監察委員會認為,臉書內部負責提供資訊給該委員的團隊,對於XCheck專案並未完全坦承,有時沒有提供相關的資訊,有時所提供的資訊並不完整。

不論如何,在XCheck專案遭到《華爾街日報》曝光之後,臉書已請求監察委員會審核XCheck系統並提出改善的建議,也會與委員會分享《華爾街日報》所取得的文件,同時臉書亦同意未來將會提供更充分的資訊予監察委員會。

另外,自去年10月至今年6月間,總計有52.4萬的臉書與Instagram用戶向該委員會提出申訴,2/3的申訴涉及使用者希望回復遭到臉書以仇恨言論或霸凌為由而刪除的內容,此外,有接近一半的申訴來自於美國及加拿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