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本周通過了一項決議,將反對警方以人工智慧(AI)技術進行大規模監控。

本周通過的決議屬於不具約束力的決議(Non-binding resolution),它呈現的是歐洲議會的大多數共識,而非真的法案,其中有377名議員贊成,248名反對,還有62名議員棄權。

議員們擔心的是AI應用中的演算法偏差,也認為需要藉由人工監督與強大的法令來防止AI的歧視,特別是在執法與過境時。

在此一獲得大多數議員同意的決議中,呼籲AI演算法必須是有紀錄、透明且可追蹤的,且最好是使用開源軟體;認為應永遠禁止於公共場所監控個人,執法機關應該只能監控涉嫌犯罪的民眾;亦應禁止使用私有的人臉辨識資料庫,或是根據行為資料的預測性警務。

該決議還希望可禁用以民眾行為來評估其可靠性的社會信用系統,以及禁止利用生物特徵來辨識遠方的民眾。

歐洲議員Petar Vitanov表示,基本人權是無條件的,他們呼籲暫停部署用於執法目的人臉辨識系統,也反對根據AI與生物辨識資料的預測性警務,或者是任何會帶來大規模監視的生物辨識資料處理,這對全歐民眾來說是個巨大勝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