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riginal Photo by Basil Samuel Lade on Unsplash

聯合國的人權事務專員Michelle Bachelet在本周警告,人工智慧(AI)系統可能對人權帶來威脅,呼籲在取得適當的保障之前,各國應該要暫停銷售及使用AI系統,且它對人權的威脅愈高,相關的法令就應該愈嚴格。

Bachelet的擔心奠基在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在最近發布的《數位時代隱私權》(The Right to Privacy in The Digital Age)調查報告,該報告分析了各種AI技術如何影響人們的隱私或其它權利,包括健康、教育、行動自由、言論自由或集會自由的權利。

Bachelet說,AI現在已經滲透到人們的身、心,甚至是情緒狀態的每個角落,人們利用AI系統來決定誰可以得到公共服務,決定誰可以獲得特定的職位,更影響了人們在網路所看到或能夠分享的資訊。

《數位時代隱私權》揭露了AI系統如何仰賴大量的資料,這些資料集所含的資訊通常是藉由不透明的方式來蒐集、共享、合併及分析個人資料而來,它們可能是錯誤的、歧視的、過時或不相關的,此外,長久儲存這些資料還會帶來額外的風險,因為不確定這些資料未來是否會被以任何不明的方式所開採。

此外,研究也發現因為AI的失誤而被不公平對待的許多案例,例如被拒絕領取社會福利或是遭到逮捕等。

Bachelet認為,有鑑於AI系統的持續及快速成長,如何填補上述的缺口已成為當務之急,由AI執行的決策可能改變、定義,甚至是危害人類的生活,因此需要針對AI的影響力進行系統化的評估與監控,以降低它對人權所帶來的風險,不應再放任人們在毫無限制或監管的狀態下使用AI,並在它帶來嚴重後果時才加以彌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