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推出的國家反詐中心行動程式,目前雖然是蘋果App Store工具類程式下載第一,但使用者整體滿意度只有2.5分。

中國公安部在今年3月釋出了國家反詐中心行動程式,以替使用者封鎖詐騙電話,或是讓使用者方便檢舉詐騙活動,然而,迄今不僅傳出有些城市強迫人民安裝該程式,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該程式還會追蹤使用者所造訪的海外新聞網站,並在有疑慮時傳喚使用者,或是打電話詢問。

國家反詐中心同時登上了中國境內眾多的Android程式市集,也登上了蘋果的App Store,現為蘋果工具類程式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根據估計,中國已有超過2億支手機安裝了該程式。

根據該程式的說明,這是個官方且安全的資訊平臺,可預測、防範與提高用戶的安全意識,方便民眾檢舉詐騙事件,也會與民眾分享真實的詐騙案例。

然而,國家反詐中心的能力遠大於此,當使用者安裝該程式時,除了必須輸入自己的姓名、電話、身分證、地址,並進行人臉辨識之外,它還會要求使用者賦予多達29項的存取授權,從麥克風、相機、通訊錄、簡訊、電話、電話紀錄、網路存取、系統變更、封包安裝、封包移除到儲存等。

此外,在檯面上這只是個建議安裝的程式,但中國的地方政府似乎面臨安裝績效的問題,程式的評論中充斥著被迫安裝的無奈,有人說在地鐵小區門口被迫檢查手機及安裝,有人說企業強制員工安裝,也有學校強迫學生安裝,還有人在路上被臨檢也被要求安裝。

強迫安裝是一回事,追蹤使用者是另一回事。一名上海使用者向金融時報透露,在他存取了美國一個金融新聞網站之後,就遭到公安的詢問,公安好奇他在海外是不是有聯絡人,還問他是否經常造訪海外的網站,嚇得他很快就刪除了程式。

另一名山東的使用者則說,在安裝了國家反詐中心程式之後,他在造訪海外的新聞網站時,經常會跳出「危險」標籤,包括彭博社(Bloomberg)在內,公安也因此而連續四天打電話給他。不過,目前並不確定中國政府如何判斷哪些國外新聞網站有「詐騙」嫌疑。

除了隱私與追蹤問題之外,使用者還抱怨該程式的體驗差,例如無法註冊,伺服器反應慢,或者是無法變更所在地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