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otonMail

標榜端對端加密的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ProtonMail,最近成為被使用者砲轟的目標,因為法國警方取得了ProtonMail所提供的用戶IP位址,並因此逮捕了一些氣候活動家。總部位於瑞士的ProtonMail出面澄清,該公司遵循的是瑞士警方發出的法院搜索票,而非法國。

這些氣候活動家是法國一個反資本主義組織的成員,該組織在法國持續對抗當地的高檔消費、房地產投機與高級餐廳,已成為法國警方眼中的亂源,由於他們經常使用ProtonMail進行聯繫,使得法國警方透過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與瑞士警方交涉,由瑞士警方取得法院的搜索票,要求ProtonMail交出特定用戶的IP位址。

當一個標榜隱私的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將使用者的IP位址交給警方之後,ProtonMail用戶開始感到慌亂及隱私不保。

ProtonMail創辦人Andy Yen很快就在官網上說明了此事,指出ProtonMail並不會把資料交給外國政府,只遵循來自瑞士的合法命令,即使如此也無法繞過該公司的加密機制,這代表不管是電子郵件、附件、行事曆或檔案等資料,都不會受到法院命令的影響。

Yen強調,ProtonMail持續協助使用者保護他們的隱私,例如在2020年收到來自政府的資料調閱請求中,就針對逾700起提出抗爭,但有些時候的特殊請求在法律上毫無反對的可能性。而依照瑞士的法令,若ProtonMail交出了用戶的資料,也必須通知用戶。

Yen說,他們並不知道用戶的身分,因此也不會知道所交出的IP位址屬於氣候活動家所有,唯一知道的是瑞士政府透過通常用來調查嚴重犯罪的管道,向ProtonMail提出資料的請求。

此外,ProtonMail除了提供電子郵件服務之外,也提供了ProtonVPN服務,瑞士法令針對這兩項服務的規定是不同的,無法強迫VPN服務記錄使用者的資料,而ProtonMail電子郵件用戶亦可使用該公司於2017年所設立的洋蔥網站,以避免IP位址被追蹤。

Yen表示,該公司必須遵守瑞士的法令,就算相關法令不完美,但也提供了制衡的作用,事實上,此次的事件結合了兩個政府(法國與瑞士)與3個機構(法國警方、歐洲刑警組織及瑞士警方),已稱得上是預防濫用司法系統的一個高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