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Greg Bulla on unsplash

臉書AI引擎近日將一則主角為黑人的影片,加上「靈長類」的標籤推薦給用戶。臉書已將之撤下。

紐約時報報導,近日在臉書上部份使用者觀看黑人主題影片時,接到平臺上送來的推薦,問他們是否想繼續觀看「靈長類」的影片。但這則影片其實是英國報紙《每日郵報》(Daily Mail),去年上傳的一則黑人和白人警察及市民吵架的影片。

消息見報後,臉書立即關閉AI推薦引擎。臉書並道歉指出,雖然他們的AI引擎不斷進步,但仍然不完美,還有進步空間。臉書對看到這些冒犯性推薦的用戶抱歉。

這也不是第一次用於網站內容的AI出包。2015年Google Photos App,曾經誤將黑人的圖片標籤為「大猩猩」。事實上,即使到了近年,AI對非白人男性辨識錯誤率高的問題依然存在。微軟的AI編輯去年也發生搞混黑人女性藝人。此外AI在語音辨識照片剪裁處理,都存在種族偏差。

而臉書包括Instagram平臺上,之前也被批評未能有效消除種族歧視內容,像是疫情間反亞裔,及足球歐洲國家盃決賽英格蘭戰敗後,霸凌黑人選手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