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執行AI推論模型,不論是新的Nest監視器或門鈴皆內建Google TPU晶片,可以高度省電方式在裝置上跑ML模型,且每秒可執行多達7.5次推論。

圖片來源: 

Google

08/07~08/20精選IoT新聞

Google    AIoT 

Google Nest家用保全產品大翻新,全面導入AIoT邊緣運算功能

近日Google一連推出4款Nest家用保全系列產品,皆整合AIoT應用服務,可以直接在產品裝置上執行AI或機器學習模型。

這4款產品,包括一款室內用升級版Google Nest Cam監視器、整合室外燈的監視器Google Nest Cam with floodlight以及兩款電池供電的Google Nest Cam監視器與Google Nest Doorbell。

Google為這4款Nest家用保全產品,皆提供本地端AIoT執行功能,除了可以就近提供影像識別,在偵測到有人、動物、車輛或包裏靠近時傳送通知, 甚至也提供更進階人臉辨識功能。因為是在本地端執行ML推論模型,資料不一定要傳雲,所以即使沒有網路也能用,並且在離線狀態下可記錄長達一周的影像事件。

在裝置硬體部分也有所強化,不論是新的Nest監視器或門鈴皆內建Google TPU晶片,可以高度省電方式在裝置上跑ML模型,且每秒可執行多達7.5次推論。

電池版Nest Cam和Nest Doorbell已開放預訂,並在8月24日正式銷售,售價均為179.99美元。結合照明的Nest Cam監視器和新一代Nest Cam不久也將推出,價格各是279.99美元與99美元。

 穿戴式手錶     三星 

三星新智慧手錶Galaxy Watch4問世,不只翻新OS還原生整合Google應用服務

在日前一場新品發表會上,三星發布新一代智慧手錶Galaxy Watch4,除了更新各種健康運動功能外,最大改變就是採用與Google合作打造的統合Wear OS作為三星手錶新OS,取代三星原有Tizen OS。

與先前三星Galaxy Watch手錶相比,Galaxy Watch4所搭載的Wear OS原生整合Google應用服務,包含Google地圖、Messages、Google Pay付款,以及YouTube Music,還可從Google Play將第三方App下載到Galaxy Watch4,如adidas Running、Calm、Strava與Spotify等。

新版Wear OS還採用全新One UI Watch操作介面,不僅手錶介面與App外觀皆改用Google的Material You設計語言做開發,來提供用戶更好地的操作體驗,還因此提高與三星手機整合與同步。

對於與三星合作打造新Wear OS,Google穿戴產品管理總監Bjorn Kilburn 在自家部落格發表文章表示,借助新Wear OS,不僅讓Galaxy Watch4設定快2.5倍,而且續航力更長,達到40 小時,且App啟動時間更短,只有原來三分之一,還可支援Google眾多應用和服務生態系。

  瑞士郵政    LoRa  

百年瑞士郵政推到府快遞服務,結合一鍵訂購IoT按鈕免出門就能寄信

因應數位化浪潮,百年老字號的瑞士郵政(Swiss Post) 也積極轉型,最近更開始運用物聯網技術,將郵務服務結合一鍵訂購IoT按鈕,提供民眾更迅速到府快遞服務。

這個一鍵訂購IoT按鈕外型,就像是一支觸控筆,不僅裝了LoRa收發器,還內建OID光學感測器,使用者只須按下筆上按鈕,就能用它感應印刷紙上的數位訊息,來完成郵務服務申請的動作,包括寄送信件和運送包裹、選購郵票,連取款或支付帳單等,都能夠過它來一鍵完成。

觸控筆讀取到訂單訊息,會透過LoRa物聯網網路,將訂單回傳到瑞士郵政雲端伺服器,系統接到訂單後就會進行任務指派,郵務員收到通知後就會到府來取件,民眾免出門。就像亞馬遜幾年前推出了一鍵式訂購按鈕那樣。

因採用低功耗LoRa無線傳輸技術來進行數據傳輸,所以不像使用Wi-Fi或4G,即使是民眾住家附近沒有任何郵局,或是居住偏遠地區沒有網路也能用。而且其LoRa通訊範圍可以覆蓋97%的瑞士人口。迄今為止,在瑞士已有超過10萬人使用這項IoT到府快遞服務,更有40萬戶家庭將跟進採用。

 四足機器人      小米  

小米首款平價四足機器人CyberDog亮相

小米在本月新品發表會上展示其打造的首款四足機器人CyberDog,不僅可以依據主人口令完成如握手、繞圈子等動作,甚至連後空翻都難不倒它。

CyberDog外型也與機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的機器狗Spot相似,同樣有四隻腳,並能自主行走。CyberDog身體能力相當強,最大扭力輸出可達32牛頓米(Nm),以及220 RPM每分鐘轉速,讓它可靈活移動和完成後空翻等複雜動作。

CyberDog的AI大腦則是使用Nvidia邊緣AI硬體Jetson Xavier NX做開發, 還搭配了11種高精度感測器,來感知周遭環境,包括觸摸感測器、超聲波感測器、廣角魚眼鏡頭、GPS定位模組等,還整合Intel RealSense深度攝影機來建立立體影像環境,用於機器人AI視覺訓練。

現階段而言,CyberDog表現還不如機器狗Spot聰明,只能完成一些簡單的指令動作,還無法做出複雜連續性動作,如跳繩、跳舞等。不過, CyberDog價格僅不到Spot的55分之一,約臺幣4萬2。小米初期僅提供1千臺,供開發人員及機器人愛好者使用。

高通     無人機平臺   

高通發表新一代5G無人機參考設計平臺,並整合邊緣運算AI推論能力

高通最近發布新一代無人機參考設計平臺Qualcomm Flight RB5 5G,整合5G和AI功能,來提供無人機更安全、更可靠的飛航能力,未來可用於商業、企業和工業無人機的開發,打造高性能、低功耗的5G無人機。

這個參考設計平臺硬體,整合邊緣運算AI推論能力,CPU採用Kryo 585 處理器,搭配Adreno 650 GPU,可提供15 TOPS(每秒兆次運算),還整合高通AI加速器Hexagon 680 DSP,可以直接在無人機上執行複雜DL(深度學習)推論模型,且最多可支援7臺攝影機擷取影像。

網路方面,其所採用QRB5165處理器是基於Snapdragon 865晶片來設計, 可以支援5G毫米波和最新Wi-Fi 6。高通無人機開發套件預計將於 2021年底前上市。該公司目前正與美國電信商Verizon合作,使用其5G網路進行測試。

華碩     Edge AI   

華碩運用Edge AI技術打造電動車專用快充站,不只能就近辨識車牌,還可連動計費

華碩與華城電能合作,在內湖打造一座電動車專用快充站,在這個充電設備內整合華碩Edge AI開發套件,並搭配攝影機,不僅可以就近提供AI車牌辨識,還結合白名單比對,可以自動且快速完成停車位地鎖操作,讓需要充電的車主使用更方便。他們將車牌辨識功能與充電系統串接,能夠連動計費,車主離場時可一併繳納充電與停車費用。

圖片來源/Swiss Post、Google、小米、高通

 更多IoT動態 

1.安全廠商IoT Inspector發現臺廠Realtek無線裝置晶片存有安全漏洞,恐影響數十家IoT廠商產品

2. MarketsandMarkets預測,工業IoT應用市場規模5年內將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達到1,061億美元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