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睿現場展示5G開放網路的O-RU測試環境。

國內提供天線、實驗室驗測服務的耀登集團旗下耀睿實驗室,近期獲得O-RAN聯盟認證為OTIC(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實驗室,未來將和中華電信合作,協助國內業者搶攻全球5G開放網路商機。

耀登集團旗下原本就有實驗室,提供4G設備驗測服務,此次耀睿實驗室獲得國際O-RAN聯盟認證,成為全球5家合格的OTIC實驗室之一,其中4家位於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及法國,具有電信營運商背景,耀睿為唯一一家獨立實驗室,也是亞洲第一家獲得O-RAN聯盟認證的OTIC實驗,該實驗室提供一致性測試、互通性測試、端對端測試,以驗證不同廠牌的網元設備介接、互通性,加速5G開放網路的發展。

中華電信與耀登集團合作,提供國產O-RAN設備兩階段測試服務。第一階段先在耀睿實驗室進行個別網元的功能、互通性、效能、壓力及資安等測試,第二階段在中華電信研究院進行場域性的實網整合測試。

在此之前,國內業者以開放網路技術開發的白牌基地臺,因缺乏國際O-RAN聯盟認證的驗測單位,業者需要和電信營運商個別合作,提供樣品供其測試,測試結果不一定回饋給業者,現在耀睿實驗室獲認證為OTIC實驗室後,先在實驗室測試個別的網元設備,再通過中華電信研究院的場域實網整合測試,等於獲得O-RAN聯盟與電信商認證。據了解,目前約有10多家業者將參與測試。

耀登科技董事長張玉斌表示,耀睿獲得O-RAN聯盟認證為合格OTIC實驗室,相較於其他4家合格認證實驗室在歐洲,電信商自身測試需要,耀睿為第三方OTIC實驗室,雖然目前O-RAN標準尚未完全底定,但未來兩三年之內,耀睿有機會發出第一張認證。

不只是網通設備一致性、互通性測試,鑑於開放網路的資安風險,耀睿也提供網通設備的資安測試。

張玉斌指出,5G需要部署大量基地臺,O-RAN將為台灣的產業帶來轉型契機,耀睿獲得O-RAN聯盟認證為合格實驗室,有助於國內業者打進全球5G市場。而與中華電信合作,將進一步加速5G開放網路的系統整合速度。

中華電信相當積極投入開放網路,該公司在2018年聯合中磊、智邦、廣達、正文、明泰、宏達電等業者成立5G領航隊,以5G實驗網、場域實測,與國內業者合作測試5G小型基地臺、MEC等,隨著開放網路技術愈來愈成熟,去年加入國際O-RAN組織。與耀登合作,在國發會經費補助下,提供業者驗測服務,將帶動國內業者加速開發開放網路設備,進攻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

由於虛擬化、軟體定義技術愈來愈成熟,帶動5G網路基礎建設的開放網路技術風潮,以往電信業者的網通設備多為大型電信設備商綁定,未來採用白牌伺服器、虛擬化、軟體定義等技術,讓電信商有能力逐漸擺脫大型電信設備商的限制,龐大的效益及商機吸引電信商、網通、伺服器代工業者投入,例如PC、伺服器代工業者廣達、仁寶等皆投入5G開放網路產品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