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驗期間,新竹物流的自駕貨車,每趟會從新竹營業所出發,途中會行經公園路、東光路、忠孝路等路段,並將配送貨物送達竹科營業所,回程路線接著改走忠孝路、八德路的道路,再循原路回到新竹營業所。(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圖片來源/新竹物流,上圖貨車僅為示意,並非實際運作的自駕貨車)

雖然晚國外2年,但臺灣終於有大型物流業者開始嘗試運用自駕車,來發展創新的商業營運模式。由新竹物流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的一項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 近日通過經濟部正式核准,將展開為期一年測試,儘管只有部分運輸路段採用自駕車行駛,並未全程無人配送,但也跨出了臺灣產業自駕車應用的一大步,這不僅是臺灣最新一批核准通過的自駕車沙盒實驗案,也是國內物流開放場域測試的自駕車第一案。 

新竹物流與工研院合作,將展開自駕貨車上路測試

經濟部於2019年底開始推動「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截至今年8月為止,已有14案通過申請,其中自駕車測試案占近九成,涵蓋了自駕車、自駕巴士、自駕公車。不過直到今年中為止,這些實驗案多以開放或特定道路的自駕接駁服務測試為主,還沒有產業自駕車應用出現。

不過,在經濟部8月最新一批核准的自駕車實驗案中,工研院獲准允許在新竹市市區道路上進行物流自駕車測試,要來驗證其技術及商業可行性。儘管在公告資訊上,工研院沒有明講合作的物流運輸業者,從現有揭露的資訊內容來看,自駕貨車測試路線,就是以新竹物流的配送營業所為據點來進行測試,從半個月前就展開實測。新竹物流也證實參與了這項自駕車實驗案,但表示9月才會對外公布更多資訊。 

新竹物流早在多年前就與工研院展開合作,使用後者的自動化技術,來提高物流作業效率,近幾年,新竹物流積極朝向智慧物流來發展,也進一步深化與工研院的合作,就連兩年前Yahoo奇摩在臺啟用第一座AI智慧物流中心,也是新竹物流與工研院雙方合作的成果。 如今,雙方更擴大合作範圍,結合自駕貨車, 實現最後一里路的物流運輸自動化。 

其實,早在去年工研院所發行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一篇文章中,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就曾透露,考慮到疫情影響,物流配送也將朝向無接觸發展,當時他就表示,該公司正與工研院合作,投入無人配送車的研發,除了期望能解決將來可能面臨的司機人力不足問題,也預期透過無接觸配送,來減少人力成本。

而對工研院來說,這一次的物流自駕車實驗案,是他們第2個通過經濟部申請的自駕車測試案,第一個實驗案是在新竹高鐵站展開自駕車接駁服務試驗,迄今已經測試約9個月。 

不僅如此,工研院很早就投入自駕車領域研究,來打造國產自駕車核心技術,並且先後在新竹南寮漁港、臺中水湳智慧城都有進行開放場域自駕車或自駕巴士測試。

物流車自駕全長約1.9公里

取得物流自駕車試車牌後,新竹物流不是在人車稀少的郊區或偏鄉,而是選擇在市區道路上測試自駕貨車,自駕測試地點就在新竹市市區內,實驗時間長達一年,從今年7月15日起至明年7月14日止。這也代表他們從半個月前就已經展開測試,接下來一年內,這項物流自駕車試驗可暫不受相關交通法規的限制,在開放道路實測。 

根據工研院這次提交的自駕物流服務實驗計畫書,他們的自駕車將會往反新竹物流的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兩地來進自駕測試,這兩個營業所以新竹市北區及香山區配送範圍為主。不過初期這項實驗,僅在中繼運輸路段採用自駕車行駛,並未包含全程配送到顧客家。 

自駕測試地點不僅緊鄰火車站,距離竹科也不到5公里遠, 測試期間不只安排了上下午, 還有半夜凌晨時段,這也意味著,會遭遇到上、下班人車潮的考驗。從物流自駕車實驗行駛路線來看,自駕車每趟會從新竹物流的新竹營業所出發, 途中會行經新竹市公園路、東光路、忠孝路等路段,將配送貨物送達竹科營業所,回程路線接著改走忠孝路、八德路的道路,再循原路回到新竹營業所。來回全長約1.9公里。 

除了可能面臨人車爭道的考驗,從Google實景地圖來看,物流自駕車行駛過程中,也得應付各種狹窄巷弄道路、垂直、彎道等路段,並且中途還會行經數個交岔路口,這些都是自駕貨車上路測試得要面對的挑戰。

在約1.9公里長的總路程,物流自駕車將以時速40公里行駛於一般車道,測試時段也配合一般物流作業時間,分為早中晚3個時段,包括了早上9點到11點,下午1點到5點,還有晚上7點到翌日2點。 

新竹物流與工研院計畫使用2輛物流自駕車來進行這項實驗,並將車長5米的油電混合車輛改裝成自駕車,用來進行測試。目前沒有揭露這輛物流自駕車的配備細節,但可以參考過去工研院自駕車接駁實驗車輛的規格來看,自駕車上除了可能配備不同感測器,可感知周遭環境外,其自駕系統核心很有可能也是採用工研院自駕核心系統做為開發,來達到控制車輛安全行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