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包括Fight for the Future、Constitutional Alliance與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在內的48個美國維權組織,上周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陳情,要求FTC透過其制定規則的權力,禁止企業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或是在公共場所進行連續性的監控,以及扼止整個產業的資料濫用行為。

這些組織率先點名了Amazon,指稱Amazon利用無處不在的監控技術,掌握了人們的隱私,取得了洞察力,再利用這些資料壯大自己的壟斷地位。

例如光是Amazon Ring家用保全家族,就含有錄影門鈴、監視器、信箱感應器、汽車攝影機,也計畫推出室內無人機,這些裝置不僅監控購買者的家中,也監控了公共區域及私人領域,包括從家門前路過的遛狗者,或是鄰居的院子。

它們也認為Amazon的語音數位助理Alexa及相關裝置Echo,以及允許Amazon裝置用戶之間以藍牙通訊及分享寬頻的Amazon Sidewalk專案,皆蒐集了大量的民眾隱私,替Amazon帶來巨量資料的效益。

不管是蒐集了使用者的隱私,或是延伸到觸犯他人的隱私,不僅助長Amazon維持其壟斷地位,還增加了用戶的隱私與安全風險。原因之一是這些服務或裝置偶有安全漏洞,使得駭客得以存取民眾隱私,原因之二則是Amazon以安全為由,會與警方及消防隊分享所蒐集的資料。

儘管Amazon提供用戶退出特定服務的權利,以阻止該公司利用所蒐集的資料進行生物辨識或AI訓練,但維權組織認為,消費者與Amazon之間的勢力太過懸殊,消費者幾乎缺乏討價還價的能力,只能被動接受Amazon所提出的條款。

因此,制定規則才是阻止這類系統性監控與資料分享的行為,且不只是針對Amazon,相關規定也應適用於任何蒐集、使用、銷售或共享個人資料的實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