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看,臺灣過去一年5G推動成果,前三大電信商5G用戶數加總,全臺合計約260萬的5G用戶,在全臺一共建置至少2萬座5G基地臺。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

2021/07/01~07/31精選5G趨勢新聞

5G開臺    5電信商

臺灣5G開臺屆滿一周年,三大電信商5G用戶合計約260萬戶,完成建置2萬座5G基地臺

7月初,臺灣5G開臺屆滿一周年,國內三大電信商也都紛紛公布過去一年5G推動成果。整體來看,前三大電信商5G用戶數加總,全臺合計約260萬的5G用戶, 過去一年來一共建置至少2萬座5G基地臺。各別來看,中華電信一年下來5G用戶數已突破百萬,達到去年開臺設定一年百萬戶的目標,今年底更要挑戰200萬戶,並將持續投入5G建設,中華電信目前在全臺已建置超過8千個5G基地臺,預計年底達1萬座。 另一家競爭對手遠傳電信一年加總也有近80萬戶,不過和它原先設定百萬戶目標有些差距。遠傳也表示,迄今已完成逾7,500個5G基站建設,可涵蓋全臺近8成人口,預計Q4將一舉達2到9成的覆蓋率。 至於台灣大哥大5G開臺一年,用戶數也突破80萬大關,並達到14%用戶滲透率。在5G基地臺臺部分,去年底為止完成6千餘座,可涵蓋全臺90%行政區。

 

 5G專網    NCC

國內5G專網管理辦法年底將完成制定 ,最快今年至明年開放企業執照申請

由於5G高速、大頻寬以及多連結特性,臺灣不少企業從去年國內5G開臺後,就相繼投入,展開5G專網的規畫和評估,現行的作法,企業可以採用電信商提供5G商用頻段(3.5GHz或28GHz)來建置自己5G專網,或是也可向NCC申請建置5G實驗網路,驗證在不同產業的技術、商業可行性。對於後者的作法,NCC規畫在今年底前完成5G專網管理辦法相關研擬,最快在今年到明年間,開始釋出供5G專網使用專用的頻段執照。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不同於5G第一波釋照採競標,且有執照張數的限制,專網的專用頻段釋照將會採審查制,沒有執照的數量限制,只要符合資格者就會給予執照。另外,專網的專用頻段執照也會有一定的使用期限,且申請者以垂直場域的使用者為主,因此包括一般企業、小型ICT資通訊業翥,或是要在自己的通訊園區建置5G專網的電信業者,如申請者為一般企業,電信業者可協助建置基礎設施。

  Google   O-RAN聯盟  

Google加入O-RAN聯盟,成為開放電信設備新生力軍

前一陣子,Google正式宣布將加入O-RAN聯盟,未來將把他們在軟體、雲端與網路及AI的多年發展經驗帶進該聯盟,加速其生態系發展。

3年多前成立的O-RAN聯盟,由許多大型電信商力拱,旨在建立一個電信開放架構5G基地臺,迄今全球近30家電信商與多達265家軟硬廠商加入,臺灣加入廠商也不少。而在Google加入以後,也將替該聯盟發展注入新能量。目前三大公有雲,除了Google以外,微軟也有加入。

Google加入O-RAN聯盟並不讓人意外,早在去年,該公司就宣布要從雲端跨足電信市場,還推出了專為電信業量身打造的Anthos for Telecom平臺,允許電信業者將混合多雲應用程式平臺部署到邊緣,以便可以在網路邊緣執行各種應用程式。

作為新成員,Google表示,未來將把自家在軟體創新、混合雲與多雲、網路及網路AI技術及經驗帶進聯盟,加速O-RAN發展。軟體方面,像是有Go程式語言,與A​​ndroid作業系統,還有雲端容器管理平臺Kubernetes等。混合雲部分,則有他們去年推出的Anthos for Telecom混合雲方案,另外,Google也將把過去用來建構大規模全球網路的經驗,包括雲端原生網路、多領域網路自動化與分析,與整合AI能力,用來協助推動O-RAN在該領域的發展。

 

 5G SA   臺灣電信商 

臺灣三大電信紛紛加快5G SA技術研發腳步,瞄準下一階段5G應用發展

不光是各國大型電信商,近年紛紛投入5G獨立組網(SA)技術研發,臺灣動作也頻頻,將採用5G SA架構的5G網路作為下一階段5G發展方向。像是台哥大近日宣布成功在實際網路環境下完成5G SA的載波聚合的連線測試,這項實驗是與聯發科、Nokia三方合作,採用聯發科的終端與Nokia的5G通訊設備,並結合700MHz與3.5GHz兩個頻段進行測試。

台哥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透過5G SA載波聚合的功能,將使得5G網路不只更好也更深、更快,像是涵蓋距離不僅可再延伸約35%,也能讓室內涵蓋率因此提高了約30%;而在SA環境下,運用載波聚合技術結合不同頻段,速率又可較單頻再提升約30%。

不讓台哥大專美於前,中華電信近日也與網通大廠思科簽署合作備忘錄,將聯手進行5G SA獨立組網整合測試。雙方也將共同打造一個開放架構5G O-RAN SA驗證測試平臺,未來也將提供給網路設備與基站業者、終端業者等進行相關應用測試。

除此之外,遠傳也找上愛立信合作,共同成立雙模全5G核心網路實驗室,來建置自己的5G SA測試平臺,支援5G SA技術測試與應用,並已展開5G SA連網電話對接的測試。

 

 5G開放架構   聯發科 

聯發科發表天璣5G行動晶片開放架構,讓終端製造商能夠客製所需裝置功能

聯發科日前推出天璣5G開放架構,讓終端裝置製造商可以使用它客製出自己所需的行動裝置功能,其開放底層資源,包括相機、顯示器、圖形與AI處理單元以及感測器與無線連接等子系統,不過目前這個開放架構僅內建在其推出的5G行動平臺天璣1200 。

通過天璣5G開放架構,聯發科表示,廠商可以自行提升行動裝置在多媒體體驗、多重處理和AI演算處理執行。像在多重處理部分,裝置製造商可以調度運算資源重新分配晶片內各處理單元的工作負載,包括CPU、GPU、視覺處理器和深度學習加速器等。另在相機處理方面,業者可透過該架構使用天璣1200的相機硬體引擎,根據他們選擇的參數、相機感測器和軟體來設計優化效果,如調整景深、防震、矯正、調色等,或是加入專屬AI演算法,針對影片的畫質參數或場景偵測提供優化,或是透過AI訓練學習,來動態調整畫面顯示對比度、色彩、銳利度與亮度等,提升使用者感官體驗。採用該5G開放架構客製晶片的裝置已推出上市。

 更多5G動態 

1.免到門市申辦,美國T-Mobile用eSIM技術讓iPhone用戶在家就能試用其5G網路

2.聯發科與愛立信合作,展示5G毫米波上行載波聚合測試,傳輸速率達495Mbps

3.合併行動網路業務,T-Mobile計畫明年關閉Sprint提供的4G LTE網路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