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Jeremy Zero on Unsplash

加拿大政府於本周四(7/29)公布了一項提案,打算藉由立法來管控通訊平臺上的有害內容,包括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TikTok或Pornhub等網站都將受到監管,同時也準備設立數位安全專員來負責新法令的管理、監督及執行。

加拿大表示,社交平臺或其它的網路通訊服務對當地的社會與經濟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雖然它們帶來許多好處,但也可能被濫用來煽動仇恨、宣揚暴力與極端主義,或是用於其它非法行動,因此,該國決定要採取行動來對抗網路上的仇恨言論與其它的網路內容,並歡迎民眾提供意見。

此一新法規將適用於網路通訊服務供應商,主要鎖定社交平臺,諸如健身應用或旅遊指南等服務並未包含在內,且所定義的有害內容涵蓋五大類,包括恐怖主義、煽動暴力、仇恨言論、擅自分享私密照片,以及兒童性剝削內容等。企圖建立一個法令基礎,讓政府能夠採取所有的合理措施以讓當地民眾無法存取相關內容。

當民眾檢舉內容並取得監管機構的認同之後,代管平臺就必須在24小時內移除內容,違反規定的業者最高可被判罰2,500萬美元或是5%全球營收,取其高者。

不只是法規,加拿大也計畫設立新的監管組織來負責網路內容,包括加拿大數位安全委員(Digital Safety Commissioner of Canada)、加拿大數位資源委員會(Digital Recourse Council of Canada),以及一個諮詢委員會(Advisory Board)。

其中,數位安全委員將肩負管理、監督與執行立法的責任,主導及參與相關研究及規畫,以及與各方協商。數位資源委員會則將替加拿大民眾提供獨立的資源,以協助民眾處理與通訊平臺之間的內容爭議。諮詢委員會扮演的則為安全委員及資源委員會的顧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