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打造的疫調輔助平臺有熱區地圖、疫調軌跡、簡訊實聯制查詢三大功能,採直覺式操作和簡易介面來呈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宣布疫調輔助平臺上線,整合了熱區地圖、疫調軌跡、簡訊實聯制查詢三大功能,供各地方政府第一線有權限的疫調人員,進行精準疫調使用。指揮中心表示,該平臺將於7月26日正式啟用。

整合熱區地圖、確診軌跡、簡訊實聯制查詢三大功能

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解釋,該平臺是為因應降級和精準疫調而打造,聚焦三大功能,供有權限的地方疫調人員使用。第一個功能是疫調軌跡,疫調人員可透過時間、確診軌跡,來查詢確診者活動軌跡,「而且能做到多軌跡、跨縣市的查詢。」同時,平臺也提供動態顯示方式,來讓疫調人員檢視確診個案的軌跡變化和趨勢。

第二個功能是熱區地圖,簡宏偉指出,該功能會分析確診個案足跡,依此產出區域的軌跡熱力圖,提供可能群聚的足跡分布、潛在感染源分析以及多確診者足跡分析等資訊,並以動態方式呈現,方便疫調人員觀察熱區趨勢。

最後一個功能是簡訊實聯制查詢,提供第一線疫調人員以電話或場所代碼進行疫調資訊之查詢及參考,以達到快速掌握可能影響範圍,降低疫情擴散。

指揮中心強調,疫調輔助平臺嚴格限制疫調人員的使用,而且,簡訊實聯制資料只限調取28天內的資料。同時,平臺也會紀錄查詢記錄,包括帳號使用人員、使用時間及內容,之後也會開放使用紀錄查詢功能,要在隱私保護和資安防護的前提下,協助疫調作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