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Simon Karemann on unsplash

Google本周宣布,Google Maps現在已可預測來自全球100個國家、超過1萬個城市的大眾運輸擁擠度預測,協助使用者判斷是否要搭乘即將到來的公車或地鐵,還是要等下一班。

其實Google Maps早在2019年就提供大眾運輸的相關資訊,包括巴士是否會準時到達,或者是車上是否會有座位等,但去年6月為了配合各國政府因應疫情而呼籲民眾應保持社交距離的活動,Google Maps簡化了使用者貢獻擁擠程度的流程,額外提供車站的人潮資訊,而現在則是隨著人們重返大眾運輸,讓Google Maps決定擴大相關服務的範圍。

Google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在Google Maps上查詢大眾運輸路線的數量增加了50%,顯示人們正在重新使用大眾運輸,而且不管疫情與否,相信乘客都希望有位子可以坐或是不要搭上太擠的車廂。

Google Maps上的大眾運輸人潮擁擠度的預測主要是來自於乘客的貢獻,再加上全球各個運輸線的歷史紀錄,並以人工智慧進行預測,因此,它不僅能得知現況,也能預測某個時段的擁擠度。

當Google Maps用戶搭上公車或地鐵時,就能對所處車廂的擁擠度作出貢獻,回報給Google,Google就能推測不同國家或城市的大眾運輸狀況,例如在美國搭地鐵時,整體來說早上7~8點是沒有位子的,通常要到9點才會有座位,下午則是在3點時車廂最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