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Ian Hutchinson on unsplash

繼Amazon於今年6月底提出動議,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新上任的主席Lina Khan迴避有關Amazon的反托拉斯案件之後,臉書也在本周三(7/14)提出同樣的請願,它們的理由一致,皆指出Khan先前就認為它們壟斷市場,立場已決。

Amazon的反應是因為FTC正在檢視Amazon與米高梅的併購案,臉書的動作則是來自於FTC企圖控告臉書違反反拉斯法,雖然此一指控是在川普時代提出,而且已被法官駁回,但FTC正在研擬是否修正原有訴訟文件並再度提交。

Khan還是耶魯大學學生時,就曾於《耶魯法學期刊》(Yale Law Journal)發表《Amazon的反托拉斯悖論》(Amazon's Antitrust Paradox),批評美國反托拉斯法令的框架側重於降低消費者價格,而無法顧及諸如Amazon等基於平臺的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反競爭影響,進而對美國的法律及商業界帶來重大影響。

臉書則說,Khan在2011年到2018年間任職於開放市場研究所(Open Markets Institute)時,有多篇針對臉書的著作,宣稱臉書的行為違反了反托拉斯法,且當時OMI也鼓吹應該撤回臉書對WhatsApp與Instagram的收購案;亦曾於學術論文中闡述臉書違反反托拉斯法的論述。

Amazon在動議中暗示現任FTC主席的Khan,將對鎖定Amazon的反托拉斯調查欠缺公正性。

同樣的,臉書也表示,Khan過去的著作與意見清楚地傳達了她早就斷定臉書在反托拉斯案件中的責任,理應迴避。

Amazon與臉書也都援引了1960年代的同一個判例,當時的FTC指控民營的Cinderella Career College and Finishing Schools從事不公平與欺騙式的行為,然而,Cinderella卻說FTC主席Paul Rand Dixon因曾針對此事發表對Cinderella的不利聲明,要求Dixon迴避,上訴法院即認為Dixon應該要迴避。

事實上,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今年3月提名Khan擔任FTC委員,再於6月指派Khan擔任FTC主席之後,便已突顯了白宮對美國科技大廠的態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