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發布了主要版本更新5.0,加入許多重要的功能,包括原生支援時間序列工作負載,並且提供版本化的API,讓應用程式能夠與資料庫的生命周期脫鉤。官方還推出MongoDB Atlas無伺服器執行個體,讓不想管理資料庫基礎設施和容量的用戶,也能夠方便地使用MongoDB。

MongoDB 5.0加入時間序列、叢集索引和時框函式等新功能,這些是專為物聯網和金融分析應用情境設計,使建置和執行時間序列應用程式更容易、成本更低,MongoDB會自動最佳化架構,以提高儲存效率,降低查詢延遲,也能即時分析時間資料。

官方提到,在MongoDB應用程式資料平臺上運作時間序列應用程式,可以消除開發者需要將多種技術拼接在一起的複雜性。用戶能夠在MongoDB中管理整個時間序列資料生命周期,包括擷取、儲存、查詢、即時分析,甚至是視覺化呈現線上封存和資料自動過期等任務。

時間序列集合可以與MongoDB資料庫中一般的資料集放置在一起,這將整合時間序列資料和企業資料,成為一個多功能且靈活的資料庫,用戶可以使用單一查詢API來支援所有類別的工作負載。

MongoDB 5.0的另一大更新便是引入版本化API,讓用戶可以更簡單將應用程式使用的MongoDB資料庫,更新至最新版本,而且不會產生可能破壞應用程式的風險。使用版本化API,讓應用程式的生命周期與資料庫生命周期分離,當用戶想使用新功能的時候再更新應用程式,而不用每當升級資料庫,就必須要更新一次應用程式。

新版MongoDB還加入了即時重新分片功能,可以根據工作負載的成長,簡單地按需更改資料集合的分片鍵值,而且過程不需要暫停資料庫服務。MongoDB現在能夠靈活地分散資料,隨著使用情況隨時調整,不需要採用高成本的架構或是分片搬遷解決方案。

而雲端資料庫服務MongoDB Atlas,現在還開始提供無伺服器執行個體,這將讓開發人員可以簡單地使用MongoDB建構應用程式,且不需要考慮資料庫基礎設施和容量管理。現在正處在預覽階段的MongoDB Atlas無伺服器執行個體,能夠根據工作負載需求,自動獲取需要的資料庫資源,這項功能支援最新的MongoDB 5.0還有版本化API,用戶不需要擔心向後相容性。

MongoDB這次也更新了邊緣雲端同步儲存Realm,加入Unity的支援。Realm讓開發者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甚至是樹莓派等物聯網裝置,能夠使用簡單的本地端儲存,Realm SDK提供API,可以直接儲存與操作原生物件,而不需要使用物件關聯對映(ORM)或是複雜的資料庫語法,能夠減少編寫的程式碼。

在今年稍早,MongoDB發布Realm Sync讓開發者簡單地同步本地端和MongoDB Atlas之間的資料,而新的發布則是支援Unity,供開發者使用Realm來儲存遊戲資料,並且在裝置之間自動同步,目前這項功能已經進入生產階段,可用於正式線上工作負載。MongoDB也在更多平臺投資Realm開發,現在Kotlin多平臺和Flutter/Dart SDK進入Alpha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