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xabay

一群學術界的研究人員攜手打造了GFWatch平臺來偵測中國防火牆(China Great Firewall,CGF)的運作,發現不只是Google、YouTube、Facebook、維基百科、Twitter、Reddit或Instagram等知名網站遭到CGF封鎖,其實CGF所封鎖的全球網域超過30萬個,且絕大多數都是名不見經傳的,還有些是被誤封的。

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對CGF的測試都是短暫的,而他們則利用GFWatch平臺來測試5.3億個不同的網域,測試期間是從2020年4月到2020年的12月,平均每天不間斷地測試4.1億個網域,發現CGF總計封鎖了31.1萬個網域。

研究人員找出了CGF的審查規則,意外發現大約有4.1萬個網域是被誤封的,這些網域是其網域名稱與CGF意欲封鎖的太接近而遭到池魚之殃,例如CGF打算封鎖919.com、jetos.com及33a.com,但舉凡其它網站的網域名稱使用到919、jetos或33a的,都會跟著被封鎖。

該研究也替CGF所封鎖的網域進行分類,前十大依序是新出現的網站、商業網站、色情網站、資訊科技網站、代理人繞過網站(VPN)、賭博網站、部落格或個人網站、娛樂網站、新聞媒體,以及惡意網站,而且當中有高達40%屬於新出現的網站,看似CGF仍在觀察這些網站以決定是否放行。

此外,CGF的封鎖政策與時俱進,例如在COVID-19疫情現身時,不管是傳遞謠言的、或者宣稱病毒出自中國的網站皆被封鎖。而且在CGF所封鎖的網域中,大概只有不到1,800個網域進入全球10萬大熱門網域排行榜,意謂著中國不僅封鎖知名網站,也封鎖了不少小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