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整合式AIoT智慧製造平臺,由三大關鍵技術組成,其中在IoT通訊協定部分,他們採用重新定義的SECS/GEM標準規範,設計出符合PCB產業的應用情境的通訊格式,工研院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安裝更容易,也省成本。

圖片來源: 

工研院

06/19~07/02精選IoT新聞

工研院   智慧製造 

工研院首次展示國產AIoT智慧製造服務應用平臺,要協助PCB產業加速轉型智慧工廠

工研院近日展示其打造的國產AIoT智慧製造服務應用平臺的最新成果,整合設備連網IoT通訊協定、AI缺陷分類,整合式分析模組技術,來協助PCB產業加速升級轉型智慧工廠。

這一個整合式AIoT智慧製造平臺,在IoT通訊協定部分,他們採用重新定義的SECS/GEM標準規範,設計出符合PCB產業的應用情境的通訊格式,工研院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安裝更容易,也省成本。

除了透過該通訊協定上傳PCB生產設備上的數據,工研院指出,這些數據也可提供管理者做產線設備的管理,他們還利用這些數據做肇因分析,自動提供設備參數調整的決策,來降低對人力的依賴。該平臺也整合AI影像偵測及瑕疵分類技術,可以對生產的PCB板進行偵測找出瑕疵的電路板。工研院表示,透過這樣的作法,其AI分類準確率可達到98%。

工研院提到,該平臺目前已有20多家業者導入,除了提供PCB產業做技轉使用,在半導體、顯示器,還有一些光學元件產業都有相關應用,來改善產業面臨的缺工、品質檢測不均的問題,以及提高生產效率。

  CIO大調查     邊緣運算  

臺灣醫療業邊緣運算需求出現加速式成長,近1成醫院今年要採用

在今年iThome CIO大調查中,其中也有針對臺灣企業今年在邊緣運算(含IoT)採用意願進行調查,整體而言,今年邊緣運算的採用率,跟去年相比有微幅提升,達到了6.6%,反應出企業對於邊緣運算需求持續升溫。

各別產業來看,以政府及學校的17.1%的採用比例最高,醫療業的9.3%居次。這樣的結果顯示出,政府對於民生公共物聯網的投入更為積極,不過,跟去年相比,雖然其需求增加,但可以的投入預算卻變少了。

在所有產業中,以醫療業成長幅度最快,今年大幅提高對於邊緣運算的採用比例,從原來的2.3%翻了4倍,達到9.3%,幾乎已經是每10家就有1家會用。這樣的加速式的成長,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受到去年疫情影響,掀起零接觸診療需求,正加速醫療行業往智慧醫療與遠距醫療方向來轉型。此外,高科技與一般製造業的邊緣運算採用率,今年也都有所成長,分別達到8.1%和6.2%,顯示出越來越多的半導體及製造公司開始運用它來協助工廠轉型,如果從邊緣運算應用類型來看,這兩個產業今年AIoT採用率都有提高不少,特別是高科技業今年有近2成比例要用。

 

  MIH聯盟    自駕車  

電動車開放平臺聯盟MIH將於8月正式運作,更具體組織運作及營運模式公開

MIH聯盟成軍不到一年,迄今已有超過1,600家軟硬體公司加入,在歷經半年多的籌備,MIH提出更具體組織架構及其運作模式,該聯盟預計將在8月2日開始運作,並在年底完成董事會選舉,最快明年1月就任。

除了設立董事會之外,還將成立兩個專家委員會,包括技術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來提供成員專業及技術的諮詢與協助。此外,聯盟內也會組成不同工作小組,負責推動MIH的發展。MIH工作組的目標,將專注下一代移動解決方案,包含定義電動車開放平臺關鍵技術、開發參考設計和標準。隨著組織運作逐漸成形,該聯盟未來詳細營運模式,包含會員相關權益、服務和商業發展等,MIH將於未來幾個月內陸續公布。

MIH創始會員也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強調,MIH將獨立於鴻海成為一個開放、中立、獨立且自主的聯盟。為了推動MIH設計及標準,他強調,未來鴻海的車用產品將優先採用MIH成員的零組件和相關解決方案。

 

 三星     穿戴式手錶  

三星展示新版Wear OS手錶介面,首款搭載新OS的智慧手錶今夏推出

在今年MWC 2021通訊大會期間,三星除了發表摺疊手機、平板等產品外,也展示它與Google的Wear OS穿戴裝置作業系統整合的成果,包括介紹全新智慧手錶介面One UI Watch等。

新版Wear OS整合了三星自己開發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Tizen OS以及Google Wear OS,三星智慧手錶透過這個統合OS將原生整合Google App,像是Google Maps、YouTube、Messages等。此外,三星智慧手錶也可以直接從Google Play下載第三方運動、健康管理類App,或是音樂類App等。

三星新版Wear OS其中一項特色就是採用全新One UI Watch手錶介面,該介面將整合到以新OS為基礎的Galaxy Watch手錶系列中,可讓三星智慧手機 和其Wear OS手錶更加整合與同步。三星首款搭載One UI Watch介面及整合OS的Galaxy Watch手錶產品,預計在今年夏天的Unpacked大會上問世。

 

MIT     智慧地墊   

MIT研發智慧地墊,免攝影機也能辨識人的動作姿勢

麻省理工學院旗下CSAIL實驗室,近日發表最新智慧地墊的研究成果,不需要用攝影機也能偵測人的動作姿態。他們利用在地墊內放入 9,000多個觸覺感測器,來蒐集人體在地墊上做的各種動作生產的數據,如蹲、走、仰臥起坐等,再透過感測器將這些壓力轉換為電力訊號提供AI模型訓練,來判斷各種身體動作和姿勢,準確率達97%。研究人員表示,採用該款地墊的好處是,可避免影像監控引發侵犯隱私的疑慮,以應用來看,未來可望用於智慧家庭、長照或遊戲等應用。該研究也在今年國際CVPR頂尖會議上發表。

日本軟銀     Pepper機器人   

傳軟銀終止生產Pepper機器人,大砍5成研發人力

近日傳出,日本軟銀將大幅裁減旗下Pepper機器人研發部門人力。軟銀目前位於法國Pepper研發部門共有300多名員工,此次預計裁員比例達5 成。甚至也有消息指出,軟銀自去年開始已經停止了其Pepper機器人的生產。

由軟銀和鴻海合作開發的Pepper人形機器人,2015年甫推出就掀起一股機器人風潮,因其擁有豐富肢體語言和情感表達,不只在日本迅速竄紅,鴻海 更將它帶進臺灣,Pepper機器人在臺灣過去也有不少企業有用,包括餐飲業的鼎泰豐、飯店業的王子飯店、金融業的國泰、台新等。

軟銀原本冀望Pepper能彌補服務勞力不足的缺口,並委由鴻海代工擴大生產,希望切入金融、照護或零售業。然而,Pepper實際效用不高,未能在企 業順利推行,根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迄今Pepper全球只賣出了2.7萬臺。不過對於這項消息,該公司僅向媒體證實裁員消息,但對於機器人停產一事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目前正在重組該部門業務。

圖片來源/日本軟銀、三星、工研院、CSAIL
 

 更多IoT動態 

1.網通業者D-Link推出新的智慧家庭連網方案,整合5G、AI與Wi-Fi 6功能

2.Waymo再獲25億美元融資,將用於發展下一代自駕車技術,與擴大服務團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