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Windows 11的筆電將會支援動態更新頻率(Dynamic Refresh Rate)功能,系統能根據用戶正在執行的工作負載,無縫切換更新頻率,以提供更流暢的使用體驗。現在動態更新頻率只能在筆電上啟用,無法用於外接螢幕,並且不會影響遊戲的螢幕更新率,想要嚐鮮的用戶需要下載Windows Insider版本。

有越來越多的裝置開始提供高更新頻率的顯示器,而越高的更新頻率,也就代表著螢幕上的動作更加流暢,包括書寫和觸控,不過,缺點卻是會加快電量消耗,而降低更新率雖然能夠省電,但是卻會影響整體使用體驗。

Windows 11上的動態更新頻率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系統將會根據用戶在電腦上的操作,在低更新頻率和高更新頻率間切換,以平衡效能和功耗。在啟用動態更新頻率功能時,當用戶執行電子郵件或是文件編寫等日常工作時,顯示器會以60 Hz頻率更新畫面,以延長電量使用時間,而當用戶在螢幕上書寫或是捲動時,便會無縫切換到120 Hz,以提供更流暢、靈敏的體驗。

微軟會慢慢在更多的應用程式中支援動態更新頻率,現在微軟Office用戶已經可以獲得這項功能的助益,無論是書寫還是捲動頁面,應用程式都能提供更順暢的體驗,其他像是Edge、Whiteboard、Adobe Acrobat和Inkodo等應用,則目前只有書寫方面的改善。由於動態更新頻率不適用於遊戲,因此所有遊戲都不會有任何變動,會一如往常的運作和執行。

要使用到動態更新頻率功能,除了加入Windows Insider計畫,使用開發者頻道中的Windows版本之外,還必須使用支援的硬體,用戶需要擁有配備可變更新率,而且最高更新率至少要有120 Hz的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另外,由於動態更新頻率需要更新的圖形驅動程式,需要至少WDDM 3.0版本,微軟正在與各顯示卡廠商合作,有部分型號顯示卡,需要等到支援動態更新頻率功能的驅動程式,加入Windows Insiders計畫才能使用,因此有一些用戶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啟用動態更新頻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