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86處理器大廠英特爾下一代7奈米處理器開發平臺也決定要試用RISC-V指令集架構來做CPU設計了。英特爾內部正在開發首款RISC-V架構處理器,將使用RISC-V廠商SiFive提供的一款RISC-V高效能核心來實作CPU,英特爾更會將它整合到自己最新款的7奈米Horse Creek處理器平臺。這項消息是在SiFive最新RISC-V產品發布新聞稿中,首度對外揭露。

在這份新聞稿中,英特爾院士暨IP工程事業群技術長Amber Huffman指出,他們將會把SiFive的RISC-V高效能核心整合到代號為Horse Creek的英特爾7奈米處理器平臺上,並向開發人員和製造商客戶展示其性能,英特爾這款7奈米處理器也是首度曝光,有別之前Meteor Lake處理器。他也說,透過將英特爾DDR、PCIe介面與SiFive的RISC-V處理器相結合,Horse Creek平臺未來能夠提供有價值且可擴展的開發工具,用於先進RISC-V應用的發展。

英特爾這次使用的SiFive Performance P550系列,也是SiFive目前最高效能一款RISC-V處理器核心,它是從之前SiFive U84微架構發展而來,可擴展到4核complex配置,面積大小對應到單個Arm Cortex-A75大小,並可相容64位元RISC-V開源指令集架構。

僅管,英特爾採用RISC-V核心,似乎作為輔助使用,而非主要CPU,但由於英特爾過去CPU設計採用較為封閉的x86架構,和以開源為主的RISC-V架構有很大差別,所以這次英特爾決定要用SiFive的RISC-V核心開發自己的CPU,也格外引人囑目。甚至在早之前曾傳出,英特爾正在考慮收購SiFive的消息。

不過,傳出英特爾收購SiFive的消息,也不讓人意外。早在SiFive於2015年成立時,英特爾當時就有在背後大力投資,加上近幾年,各種新興應用出現,對於處理器的使用差異很大,因此強調設計彈性的RISC-V發展也備受重視,當中又以提供商用RISC-V晶片設計服務的SiFive表現最亮眼。而且SiFive公司創辦人正是RISC-V專案發起人。該公司商業模式,也跟Arm類似,以提供處理器核心IP產品設計為主,但不同的是,它採用了開源RISC-V指令集架構,就像Linux的紅帽,替硬體廠提供各種商用RISC-V晶片設計服務。

對於剛重返晶圓代工服務的英特爾來說,未來代工CPU產品,不只x86、Arm,也包括RISC-V架構處理器,SiFive如果能加入,也能補足英特爾在RISC-V處理器的缺口。

當然,英特爾也不是第一家要用RISC-V的硬體大廠,早在幾年前,繪圖晶片大廠Nvidia就把多款GPU產品內的SoC晶片改用RISC-V處理器來取代,另一家儲存大廠WD的SSD儲存控制器核心也同樣採用RISC-V架構做開發,就連三星5G手機的通訊晶片也有用到RISC-V架構來設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