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營建、不動產業使用Azure建立數位分身,微軟上周宣布開放Azure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平臺上建立的智慧建築資料本體(ontology),強調可提升相容性、程式碼再利用性,加速數位建築方案的上市時程。

圖片來源_微軟

所謂本體是指一種特定領域,像是建立結構、打造IoT系統、智慧城市、能源電網或網頁內容的共享資料模型。本體是可用於軟體元件、文件或查詢資料庫的協調、降低概念建模及系統開發的投資、在語意層次上簡化資料互通,以及提升重覆利用性及避免前人犯的錯。

微軟Azure智慧建築方案的核心是Azure數位分身及底層的數位分身定義語言(Digital Twin Definition Language,DTDL)。DTDL是以JSON-LD和RDF為基礎的建模語言,可供開發人員開發圖表(graphs L)或拓墣(topologies)中使用的實體之schema。微軟認為有必要提供特定領域的共通本體以加速解決方案開發時程,以及無縫整合不同廠商之間DTDL解決方案。

Azure智慧建築本體是微軟和瑞典不動產集團RealEstateCore合作發展而成的DTDL-based本體,RealEstateCore涵括不動產、軟體開發及研究單位。這個本體可提供智慧大樓建模的共通基礎,且符合不動產產業標準,包括BRICK schema、W3C Building Topology Ontology,避免重覆開發。

圖片來源_微軟

微軟強調和不動產業者資料管理方案如Willow及RealEstateCore的合作,使其得以在建立模型繼承(inheritance)、語義單元及可重用元件同時,最佳化查詢效能及定義彈性,也能涵括智慧大樓內的不同角色,包括不動產持有者、管理業者、工程團隊、設備(空調通風、管線、電子電機)、代理商、感測器及制動器等資料。微軟同時也提供該本體的使用及延伸的開發範例。

微軟也公布瑞典不動產管理方案業者Idun利用微軟的Azure及本體,提供給瑞典最大的資產管理業者Vasakronan及芬蘭最大建商YIT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