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ccess Now

專門推動數位人權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在本周發表一公開信,號召全球的民眾及組織連署,以全面封鎖利用生物辨識技術來監控大眾的行為。

外界相信Access Now的連署行動,源自於歐盟對包括人臉辨識在內等生物辨識監控行為的態度。歐盟是全球最早打造AI與生物辨識立法框架的組織之一,於2019年底提議,要在未來的3年到5年之間,禁止私人或公家機關於公共場合使用包括人臉辨識在內的生物辨識技術,以讓歐盟有餘裕於此一期間訂定一個健全的方式,評估人臉辨識技術的影響與風險管理,接著在今年公布了AI立法框架,以嚴格限制生物辨識的使用。

但暫時禁止或嚴格限制代表依舊能夠使用。Access Now指出,即使暫時禁止生物辨識監控技術的開發與使用,但很清楚地,不管怎麼調查或討論,都只會再度彰顯在公共場所使用這些技術是完全不符合人權與公民權利的,應該要徹底禁止。

Access Now的訴求是完全禁止於公共場合使用人臉辨識或遠端生物辨識技術,來執行大規模的監控,或者是具歧視的目標式監控。因為這些工具將能辨識民眾的身分,直接從眾人中認出特定人士,還能到處跟蹤民眾,破壞了人權與公民自由,包括隱私、資料保護、自由集會與結社、言論自由、平等與不受歧視的權利。

Access Now強調,人臉及遠端生物辨識技術原本就威脅到人們的權利,而且沒有任何技術或法令能夠完全消除它們所帶來的威脅,相信它們根本就不該被允許於公共場所使用,不管是政府或私人機構。

該公開信支援英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法文、土耳其文、阿薩姆語、坦米爾語、印地語、古吉拉特語、孟加拉語及中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