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法國競爭管理局(Autorité de la concurrence)

法國競爭管理局Autorité de la concurrence周一(6/7)宣布,Google因濫用其主導地位,妨礙法國的網路廣告市場競爭,因而判罰Google高達2.2億歐元(約2.7億美元),同時也要求Google改善其廣告措施。

法國競爭管理局是收到News Corp與Rossel La Voix group等出版商及行動程式開發商的投訴,才針對Google展開調查,業者指控Google讓旗下的兩款廣告工具DFP與AdX互通有無,從而危及市場競爭,剝奪了出版商取得更高廣告價格的機會,還更進一步助長Google的廣告營收。

DFP與AdX皆為Google Ad Manager的元件,前者供出版商出售網站或行動程式的廣告空間,後者則為一供應端平臺(SSP),允許買家競標出版商所釋出的廣告庫存與曝光數。

調查顯示,Google利用出版商於DFP上所提供的價格資訊,來最佳化AdX的出價,以強化其競爭力,讓AdX具備比其它競爭SSPs更大的優勢,而且還不允許DFP組織AdX與其SSPs對手之間的競爭。

對出版商而言,Google的作法限制了其它廣告伺服器與SSPs平臺對它們的吸引力,而Google因此而得到的廣告競標優勢則進一步地擴大其廣告營收,此外,出版商也指控這讓它們無法獲得最佳交易條件。

法國競爭管理局不僅對Google祭出2.2億歐元的罰款,也要求Google必須讓第三方的SSPs也能與DFP伺服器互動,存取同樣的資訊,讓第三方SSPs得以與AdX公平競爭,也應讓出版商透過第三方的廣告伺服器,並根據需求即時存取AdX。

另一方面,Google則表示已與法國競爭管理局協商了兩年,願意配合法國的規定並改善產品,未來任何買家透過Google Ad Manager來參與Google的廣告交換服務,都會與Google自家的競標平臺擁有同樣的資料存取權,協助它們更有效率地購買出版商釋出的廣告空間。

Google也澄清,使用Ad Manager的出版商一直都能透過其它不同的廣告平臺來銷售廣告空間,也能與其它的出版商平臺針對特定的買家共擬商業策略,未來Google將會擴大Google Ad Manager的彈性,以迎合合作夥伴的需求,包括允許它們針對敏感類別廣告設定客製化的價格規定,以及改善Ad Manager及第三方廣告伺服器之間的互動能力;也不會限制Ad Manager出版商與其它SSPs平臺進行價格或條款的協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