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示意(圖片來源/美國司法部DOJ)

路透社本周引述美國司法部代理副部長John Carlin的說法指出,在美國最大燃油管道系統Colonial Pipeline遭到勒索軟體攻擊,迫使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之後,司法部正在評估是否將針對勒索軟體攻擊的調查,提高到與恐怖主義同一個等級,成為該部門的優先調查事件。

事實上,美國司法部近來已不斷加強對勒索軟體攻擊的關注。根據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的報導,該部門早就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負責遏止勒索軟體的擴散,因為勒索軟體不僅對企業造成經濟上的威脅,同時還影響美國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該工作小組的主要任務是改善司法部內部所有情報的分享,以辨識勒索軟體駭客與各國政府之間的連結,且它同時納入了司法部的刑事、國家安全與民事部門,再加上FBI及全美的檢察官辦公室,而此一工作小組即是由Carlin負責。

Colonial Pipeline肩負美國東岸45%的燃油供應,遭到攻擊之後,就算Colonial Pipeline支付了約440萬美元的贖金,還是花了超過10天才恢復正常運作。此外,全球最大肉品業者JBS的美國子公司JBS USA,也在日前遭到勒索軟體攻擊,使得該公司在澳洲及美國的部分肉品處理產線停擺。這兩起攻擊事件的兇手分別是DarkSide與REvil勒索軟體集團,且美國相信它們皆是由俄羅斯駭客組成,為此,美國政府也出面與俄羅斯政府協商,要求俄羅斯政府不要包庇駭客。

本周司法部則發函給全美的檢察官辦公室,要求各州的檢察官向該部門集中通報勒索軟體攻擊事件,以追蹤美國各地所發生的勒索軟體攻擊,期望建立所有駭客之間的連結,全盤了解攻擊形勢,以摧毀整個攻擊供應鏈。

Carlin亦向路透社表示,過去此一調查模式只用在對抗恐怖主義,從未將它應用在勒索軟體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