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指出,地方政府與企業可申請COVID-19疫苗輸入專案,有4大步驟,包括委託藥廠、檢送執行計畫書等資料,再來由衛福部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審查,最後才能使用。

疫情態勢惡化,疫苗為最後一道防線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宣布新增297例本土案例、校正回歸258例,總計555例本土案例。這校正的258例回歸到5月17日至5月28日,因此就校正後的整體疫情趨勢來看,自確診數劇增的5月17日至今成平均分佈,「雖未突然攀升,但整體趨勢並未下降,」表示社區仍有潛藏的COVID-19患者,因此要加速熱區快篩,儘早找出確診者、阻斷傳播。(如下圖)

開放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申請疫苗輸入

在這個情形下,疫苗似乎成為最後一道防線,一些縣市政府和企業有意引進國外疫苗,各界對疫苗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指揮中心今日就宣布開放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輸入,並公佈4大申請流程。

首先,申請單位得委託藥廠,並備妥8種資料,包括執行計畫書、藥品說明書、數量及計算依據、冷鏈和倉儲設備、供貨期程、原廠授權書、有效期限,以及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將這些資料檢送政府。

接著,第3步,食藥署會召開專家會議審核,通過後,申請單位須按照指揮中心防疫政策,來使用疫苗。(如下圖)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也公布進一步簡化的通報流程,將原本快篩採檢後所需的通報步驟免除,只需送驗即可。而透過醫療機構以健保系統上傳檢驗資料,依然能累計國內檢驗總量,可看出動態發展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