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現在發布使用Arm晶片的全新甲骨文雲端基礎設施(OCI)Ampere A1運算平臺。甲骨文在AWS之後,也要開始提供基於Arm處理器的雲端執行個體,但有別於AWS自己設計的作法,甲骨文選擇與CPU設計新創Ampere合作,要共同開發伺服器Arm晶片。

Arm從原本低成本低功耗的晶片,開始走向能與其他晶片供應商競爭效能的階段,甲骨文提到,在不久之後,Arm伺服器將會成為效能領導者,且具有效能一致性和高安全性的優點。過去幾十年間,伺服器CPU架構競爭激烈,競爭者包括SPARC、MIPS、POWER和x86等,但是最終由X86站上伺服器處理器主導位置,該公司認為,這個現象消滅了大多數應用程式和函式庫,跨多架構運作的需求。

而甲骨文看到了Arm趨勢,開始投資Arm開發和執行環境,並發展Arm相關的平臺、工具和社群。現在甲骨文使用Ampere Altra伺服器處理器,先推出了Ampere A1運算平臺,該平臺能以裸機形式提供高效能運算,其具有160個單執行緒核心,核心時脈達到3.0 Ghz,並且擁有1 TB記憶體,甲骨文解釋,每個核心在設計上都是單執行緒的,具有獨立的64 KB L1 I-Cache快取、64 KB L1 D-Cache以及1 MB L2 D-Cache,可在100%的時間提供可預測的效能。

該平臺也能以甲骨文獨家的彈性架構,靈活地調整虛擬機器規格,可選用1到80個核心,每個核心搭配1到64 GB記憶體,以良好地符合用戶的工作負載。Ampere A1運算平臺還與GitHub、GitLab和Jenkins完全整合,能夠無縫地開發和部署應用程式到Ampere A1中。

Ampere A1運算平臺所使用的Ampere Altra處理器,每核心提供一致的效能,能以接近線性的方式縮放,因此可解決應用程式爭奪核心的問題,讓特定資源使用專用核心,並且一致地以高時脈運算。甲骨文還提到,與x86執行個體比較,Altra處理器讓應用程式只要更多執行緒,就能線性增加效能。

Ampere A1是一個通用平臺,可以用於許多應用情境,像是執行NGINX,支援網頁伺服器、微服務和API閘道器等高吞吐工作負載,還能用於像是影片編碼,以及人工智慧推理等這類高CPU密集的工作負載。

甲骨文表示,OCI Ampere A1的價格便宜,每核心每小時僅為0.01美元,而每小時每GB記憶體為0.0015美元,用戶可以從使用免費計畫開始。該公司表示,根據產業標準的SpecInt和SpecFP基準,Ampere A1的性價比是同類Arm的伺服器執行個體的2.5倍,而且更是同類基於x86的Intel Skylake或AMD Naples執行個體的4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