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螢幕截圖

在疫情嚴峻期間,需定期回診的慢性病人不必擔心踏進醫院了!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推動全國視訊診療指定院所開設「視訊診療門診」,要讓慢性病患者透過視訊看診。同時,健保署也開放「電話問診」,要讓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的複診慢性病患,也能透過電話看診,減少外出的染疫風險。

健保署表示,慢性病患者和長者是COVID-19感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減少出門。但這些族群為領取第2、3次慢性用藥,必須前往醫院或藥局等公共場所,就會增加暴露風險。

為降低這個風險,健保署宣布,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人,可在住家附近或習慣就醫的醫療院所,利用「視訊診療門診」來預約看診、拿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而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的複診病人,也可採用電話問診。健保署指出,這項措施自即日起至5月28日止。

視訊看診5步驟完成

在操作上,可分為5個步驟。首先,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可先從健保署官網中,查詢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接著透過電話向院所預約看診時間,並約定看診共同使用的視訊App。

再來,第3步就是與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診療完成後,可由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2、3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醫療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最後,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2、3次領藥時,家屬或代理人可持健保卡和處方箋,自行選擇到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即可。

與此同時,健保署也開放雲端醫療資訊系統的「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來讓醫師查詢民眾的就醫資訊,來評估視訊診療病人的餘藥量,以及病情是否穩定。如果是複診病人,醫師可採電話問診並錄音,來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健保署也提供影片教學,供民眾和醫師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