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日發函銀行要求營運不中斷,如ATM必須隨時備妥現金,並保持順利運作。(攝影/洪政偉)

為因應疫情趨於嚴峻,金管會在今天(5/18)已函請各銀行,要求銀行因應疫情進行準備措施。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金管會要求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必須隨時備妥現金,並保持順利運作。他也強調,無論接下來疫情警戒面臨何種階段,銀行都要保持ATM運作順暢。

為了確保金融服務營運不中斷,銀行對於疫情也訂有不同階段的應變計畫。黃光熙提到,未來,金管會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下簡稱指揮中心)所發布的警戒標準,督導金融機構進行相關因應措施。但,「維持營運不中斷是基本原則,銀行必須維持金融業務運作的順暢。」黃光熙強調。

為了配合指揮中心宣布,從5月11日起到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階段,金管會就已在上週二(5/11)請各金融機構確實遵守指揮中心發布的相關防疫措施。

包括了落實民眾進入金融機構營業場所強制配戴口罩的規定,以及確實執行體溫量測等防疫措施;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以及,各金融機構若採行居家辦公、分區或異地辦公,需強化內控機制,並落實內部所訂的遠端作業營運管理辦法,並注意維持內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此外,各金融機構要經常實施辦公環境與營業場所的消毒工作,落實強化防疫措施,如果有確診或疫情立即通報,並做妥適隔離、消毒處置。

根據銀行局統計,截至5月18日,26家本國銀行,以及27家的外商銀行與陸銀,皆有實施居家辦公,不過,金管會手上並沒有各家銀行居家辦公的相關統計人數。至於各金融機構的分行人力調配,黃光熙則提到,銀行需視其業務規模與地區特性來彈性調度人力,並自行評估個人銀行維持營運不中斷的最低人力需求。

在保險業部分,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保險局持續督導保險公司針對各種疫情狀況來研議因應措施,原則也是確保營運不中斷,且各保險公司也訂有營運不中斷的計畫。張玉煇強調,保戶理賠不會中斷,保險公司已有線上理賠申請平臺,讓保戶可線上申請理賠,此外,也可與保險業務員透過視訊方式來溝通。

至於保險業員工居家班公情形,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5月17日,有19家產險公司皆已啟動居家辦公或異地辦公,其中有14家產險公司是兩項措施都有採用,5家產險業者採取其中一項措施。22家壽險公司,全數啟動居家辦公或異地辦公,其中有17家壽險公司兩項措施都有採用,5家壽險業者採取其中一項措施。

針對證券期貨業,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則表示,證券商異地辦公有24家,居家辦公有13家;投信業異地辦公有16家,居家辦公有33家;投顧業者異地辦公有6家,居家辦公有44家;期貨商的部分,異地辦公有12家,居家辦公也有12家。

蔡麗玲指出,證期局的原則也是營運不中斷,證券期貨商提供給投資人的金融服務一定不能中斷。以證券商為例,即便營業大廳不開放,但是,投資人仍然可以透過電子下單、電話語音的方式,來使用金融服務。

蔡麗玲也進一步說明,以現行機制,證券商員工異地辦公時,可在資訊安全與符合公司內控之下,在異地進行交易;若疫情達到一定程度的話,也可以透過遠端或在家辦公方式,執行接單或相關服務提供。她提到,在持續營運不中斷的原則下,證券期貨業者都有充分備案。

目前,金管會已要求銀保證三業,要落實防疫工作,關懷員工的健康。但,關於疫情的統計資料,是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金管會也提到,有些金融機構會自行對外說明員工確診,目前,包括有員工染疫的富邦金控、合作金庫、中華郵政,都已對外說明處置情形。

未來,如果疫情警戒標準提升第四級,需要封城時,金管會是否有規定銀行、保險、證券業的分行、分公司最低營運人數?為此,金管會回應,並沒有強制規定,端看各業者的評估與規範。不過,金管會也強調,未來,如果有遠端交易的需求,包括銀行、保險、證券的交易部門,都需要建立授權的確認機制,包含資安的議題,以及做好遠端作業的營運管理,讓交易能順暢運行。

針對股東會旺季,已要求上市櫃公司強化6大防疫措施

除了金融機構需嚴守營運不中斷這項大原則之外。金管會表示,5、6月為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的旺季,自從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起,已督導集保公司了解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股東會防疫措施的準備情形;而為了因應雙北市疫情警戒標準提升第三級,金管會再請集保公司積極輔導公司因應警戒標準提升,再強化相關防疫措施以為因應,重要強化措施有6大點。

首先,股東進入會場採實名制,需留存聯絡電話或手機號碼,並填寫健康聲明書,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公司應妥善規畫報到、進場及散場動線及控管人流;以及,股東會會場座位安排,需採取梅花座或間隔座法,並讓股東入座在固定座位,座位間需保持1.5公尺以上的距離,這是第三項措施。

第四點則是,備用會場的設置,或於戶外搭建帳篷,需讓股東可全程掌握開會動態,並可發言及投票表決;第五點則、是需要加強股東會現場的消毒;最後一點是,如公司想要變更股東會場地,金管會提醒公司,要依照公司決議程序公告辦理。金管會也呼籲投資人多加採用電子投票來行使股東權利,如果必須出席股東會現場,也要確實遵守防疫措施。

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因現行法令限制,尚不能以線上召開股東會

依據現行法令限制,公司章程得訂明股東會開會時,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方式來進行;不過,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並不適用這項規定,所以,目前在法制面,公開發行公司還無法僅以線上召開股東會方式,完全取代實體股東會。金管會已請集保公司進行研究,研議線上股東會的作法。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