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左)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說明政府將加強產業防疫,降低疫情對產業的衝擊。

圖片來源: 

國發會

去年衛福部因應COVID-19疫情,提出企業因應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最近,國內本土確診案例激增,雙北市已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全國進入第二級,衛福部指疫情已進入營運指南中的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的持續營運階段計畫階段,呼籲企業依五大架構落實持續營運計畫。行政院長周末召開跨部會會議,為避免對經濟帶來更大衝擊,將強化產業防疫措施。

衛福部去年提出的企業因應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將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分為兩大階段,一是國內因境外案例而出現零星社區感染,二是更為嚴峻的疫情出現持續性、廣泛性的社區傳播階段,對兩個階段企業持續營運提出相關建議。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6日宣布雙北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全國第二級之後,指出企業營運也將受到衝擊,籲企業依持續營運指南,降低疫情對營運的影響。

指揮中心指出,疫情已進入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的持續營運計畫階段,建議企業依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因應對策、應變組織和緊急聯絡網、持續營運計畫演練五大架構,落實此階段的企業持續營運計畫,指揮中心並建議企業可盤點核心任務、衝掔面,從人員、業務、生產、營運等面向評估,依評估結果,降低人員被感染的風險,包括人員辦公、出勤、出差的調整,企業持續營運的因應措施,以及其他配合衛生主管機關的措施,提供因應對策的建議或規定。

指揮中心也提醒企業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注意事項。企業應成立應變小組,依疫情指揮中心建議,作滾動式調整,並落實持續營運計畫,將疫情對營運影響降至最低。

強化產業防疫守住生產線

由於這幾天國內本土確診案例增加不少,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月16曰召開財經首長會議,討論降低疫情對我國經濟的衝擊,之後也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如何強化產業防疫,要求生產、物流、航運面都要加強防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去年衛福部已提出企業持續營運的指引,主要有三個重點,首先,將工作區塊化、模組化,人員分組分流工作,第二,人員的健康監測及通報,第三是當人員確診後,先規畫替代方案。為進一步協助產業抗疫,院長要求經濟部、科技部重新檢視指引,經濟部透過公協會,科技部透過園區管理中心和廠商溝通,具體的強化措施,包括成立防疫應變小組,每家重要公司成立應變小組,以和園區管理中心、管理單位作橫向連繫,掌握防疫情資,檢討防疫對策,即便有零星個案確診,能夠儘快回復運作。

第二是建立人員的管制措施,對員工、訪客、承攬商、供應商建立健康管理及篩選機制,以及異常人員的管理措施,例如戴口罩、園區的動線規畫等等;第三,對群聚的管制措施,交通車、會議、用餐、人員訓練等群聚行為的管制。第四則是針對工業區的外籍移工強化管理,包括宿舍管理、交通車、教會活動設立限制、分區分流等等。

另外,經濟部、科技部也依持續營運指引、大廠防疫作法,對轄下管理的工業園區、科學園區提出產防疫建議,包括企業成立防疫應變小組,加強和科學園區工業區管理單位的橫向連繫,制定防疫措施,掌握最新防疫資訊,檢討防疫對策,讓企業能持續營運快速復原。

其次是強化對人員健康的監測管理,對員工、訪客、承攬商供應商,建立體溫量測及篩檢機制,以及對健康異常人員的管理,一些較具體的做法,例如廠區全程戴口罩,對未戴口罩者開罰,管制一般訪客進入所有廠區,清點居住疫情熱區員工名單

針對群聚行為控制,包括調整企業辦公方式、交通車管制、用餐管制、會議活動及員工訓練等,具體的做法包括實施分樓、分流、分廠管制,禁止跨區行動,關閉公共空間,啟動分區上班,分批在家上班。法說會改為線上進行,暫停跨廠區活動,改以視訊進行交流。餐食改以發放便當,暫停開放式餐飲。

此外,也針對外籍移工也加強管理,以交通車統一上下班接送,減少移工聚會活動。

經濟部已透過公協會向企業加強宣導防疫措施,並提供傳統產業、中小企業諮詢。而科技部則已要求業者成立應變小組,在營運及生產面上,建立分組、分流、分廠措施,並建立科學園區的疫情自主申報平臺對緊急事件、疫情通報,進行分析調查對策建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