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義大利的反托拉斯管理局本周四(5/13)向Alphabet、Google與Google Italy開罰1.02億歐元,起因為Google一直拒絕當地業者Enel X Italia所開發的電動車程式JuicePass與Android Auto互動。

Android Auto為Google所開發的汽車專用程式,目的是讓駕駛人可透過汽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螢幕來執行Android程式,以避免駕駛分心,支援Android Auto的汽車只要連結Android裝置,就能直接於汽車上使用部份的Android程式。

Android Auto為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的一部份,已有28家汽車業者參與OAA,現有數千款Android程式相容於Android Auto,包括導航、打電話、Google Assistant、Spotify、WhatsApp及Facebook Messenger等。

當地業者Enel X Italia向義大利反托拉斯管理局投訴,Google不讓Enel X Italia所開發的JuicePass程式與Android Auto互動,JuicePass是款針對電動車設計的程式,提供充電站搜尋、管理充電期間,以及保留充電位置等功能。另一方面,Google卻獨厚自家的Google Maps程式,相容於Android Auto的Google Maps雖然也可用來搜尋並導航至充電站,但並未具備保留及付款功能。

此外,Google將JuicePass拒於Android Auto門外的時間長達2年,義大利認為,長此以往將會讓Enel X Italia在電動車銷售加速成長的狀況下,失去培養忠實用戶的機會,也限制了消費者的選擇,更可能對即將蓬勃發展的電動車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義大利反托拉斯管理局指出,當地約有2/3的手機使用Android平台,Google握有該平台的主導地位,而能控制使用者所能存取的程式,除了1.02億歐元的罰款之外,也已要求Google允許Enel X Italia及其它開發者所打造的行動程式與Android Auto 互動。

Google也向媒體發表了聲明,指出Android Auto的第一要件為確保開車時可安全使用程式,並透過駕駛分析測試與業界標準,來規範相容於Android Auto的程式,現階段已有數千款程式可與Android Auto互動,未來也將納入更多程式,例如已開放供導航、充電及停車程式所使用的樣版。Google並不同意義大利反托拉斯管理局的看法,正在評估可能的選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