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客戶解決方案經理林書平表示,企業在正式導入SRE前,需先確立想要實現的目標,再行動。(攝影/洪政偉)

以製造GPS聞名的Garmin,今年3月,在人力銀行網站發布了SRE(Sit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服務可靠性工程師)招募資訊,要來負責維運在K8s環境上運作的製造管理系統,希望能確保系統的服務可靠性。

但他們不是唯一一家要招募SRE的臺灣大型企業。根據Google臺灣的調查,去年,臺灣傳統大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和金融業,開始接觸SRE維運理念,甚至開始嘗試導入SRE方法論。

盛行國外多時的SRE作法,如今,在臺灣,不僅可在數位原生企業裡找到蹤影,這波SRE風潮也開始吹進傳統大型企業。根據iThome今年度的CIO大調查,有2.3%企業今年有意導入SRE。

臺灣也有不少數位原生企業,早就開始實踐SRE,例如,17Live集團、91App、MaiCoin、生活市集等,都已採用SRE作法多時,或像Line臺灣也在去年,建立了本地的SRE團隊。

從104人力銀行的SRE職缺數來看,今年4月,隨時都有逾70筆招募資訊,且發布職缺的企業橫跨各產業,從對SRE接受度較高的網路服務業,到銀行業、零售流通業、高科技製造業等產業,都可見對SRE人才的高度需求。像是中國信託、玉山、國泰世華等銀行業者,最近都在人力銀行上招募SRE人才。

SRE是一種維運心態,以及確保系統可靠性的一系列實作、指標和慣例方法,但它不是最近出現的維運工程新作法,早在國外盛行了五、六年。

2003年時,全球第一個SRE團隊誕生於Google,當時負責Google搜尋服務全天候維運工作的現任Google工程副總裁Ben Treynor Sloss,也就是SRE名稱的發明者,提出SRE理念,他宣稱,「可靠性應是任何產品設計的最基本概念。」

SRE專注不斷最佳化其負責的系統之架構設計、維運流程,確保系統運作得更可靠,且具更高的擴充性,以有效的利用資源。Ben Treynor Sloss表示,「一套系統倘若無法讓人能穩定使用,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Google有多重視和倚賴SRE一職,可從SRE在Google握有多大的權力,一窺究竟。時任Google儲存服務SRE部門總監Melissa Binde在一場演講中曾說,Google SRE維運人員「有做任何決定的權力,甚至,可關閉Google搜尋、Gmail等,都會獲公司高層的支持。」

起初,SRE的出現是為了維持Google.com正常運作,隨著時間演進,Google SRE逐漸接管了Google內部絕大部分的正式系統,包含Gmail、GCP服務等,到了2014年後,Google開始對外揭露這個強而有力的維運工程職務,還有SRE作法,引起外界關注,並陸續有知名企業導入SRE,像是LinkedIn、Netflix等。

其中,又以Netflix實踐SRE的經驗最具代表性,他們與Google一樣不吝出書或通過演講來分享自身作法,許多初接觸SRE的企業,更視Netflix為學習典範。

觀察企業導入SRE的態勢,可從兩個企業屬性一探,分別是數位原生企業和傳統大型企業,而SRE導入過程則可大略分為三階段,第一,認識SRE方法論;第二,讓組織接受SRE文化;第三,在生產環節採用SRE作法。

Google Cloud客戶解決方案經理林書平觀察,整體來看,臺灣數位原生企業導入SRE步調較快,包含了新創、媒體、遊戲等。林書平表示,數位原生企業多已跨過了,組織接受SRE文化的第二階段,開始開發符合SRE方法論的工具和服務,甚至,有些領先者已經在生產環境採用SRE作法。

相較之下,臺灣傳統大型企業的採用腳步較慢,去年開始,才慢慢形成採用SRE的具體想法,多為製造業和金融業企業,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企業和銀行業的採用態度最為積極。

從進程來看,傳統企業SRE先行者已經認識了SRE方法論,並具備SRE知識,現開始嘗試導入SRE文化進組織,但,導入過程中,多會面臨轉變既有組織文化的壓力。林書平說明,傳統企業多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承載了許多不符SRE文化的老舊系統和技術,且無法馬上打掉重練,是傳統企業導入SRE的一大挑戰。

導入SRE前,企業需先丟掉舊包袱

傳統企業受舊技術和既有組織文化的束縛,導入SRE的過程中,相較數位原生企業,會面臨更多的挑戰,林書平點出Google臺灣觀察到的三大挑戰。第一個是流程面的挑戰,SRE須參與服務開發流程,與開發和IT維運團隊緊密合作,所以,面臨平衡開發和IT維運團隊間衝突的挑戰。

傳統上,軟體開發團隊和IT維運團隊各自持有的目標,相互衝突,開發團隊求的是持續創新,會不斷推出新功能,但,連帶影響了服務的穩定性,因此,與IT維運團隊求服務穩定的目標衝突。林書平表示,SRE會參與開發周期來掌握開發團隊設計功能的方式,還有整合自動化維運機制進原有IT維運程序,因此,企業需從流程角度切入,來平衡兩團隊目標上的衝突。

其次是人員組織上的挑戰,傳統企業的各部門不旦龐大且各自為政,所以,部門間缺乏緊密的溝通,是推行SRE作法的阻力。林書平表示,傳統企業開發新功能時,各部門需利用工單溝通,過程冗長、耗時,違背SRE推行開發、維運和營運三方敏捷溝通的作法。

第三點為文化面的挑戰,多數傳統企業面對意外事件時,會找出應承擔責任的團隊或人員,這與SRE推行的不究責文化(Blameless Culture)背離。SRE在意外事件發生後,會進行問題根源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RCA),講求對事不對人檢討,因為,在SRE概念裡,發生問題是正常的,而找出問題的改善方式是讓系統持續演進的動力來源。

林書平表示,如果團隊因擔心究責,而相互卸責,並找方法掩蓋問題,便很難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所以,企業想實踐SRE,需建立不究責文化,才能落實問題根源分析。不過,要形塑新的組織文化,單靠學習文化概念行不通。

因此,林書平建議企業導入一些SRE實作,來開始慢慢建立SRE程序,逐步改變組織的文化思維。比如說,導入問題根源分析作法,回溯問題時,把焦點從討論問題的原因,轉為討論應採取哪些改善措施,來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用SRE建立自動化維運機制

傳統維運工作多需仰賴人工手動操作,非常耗時,且工作項目高度重複,因此,SRE聚焦從軟體工程角度出發,開發自動化維運機制,來降低手動操作需求,提高維運效率。林書平表示,SRE方法論所設目標為,手動作業占5成以下SRE整體工作時間。

SRE通過監控系統的運作狀況來維運整體服務,確保服務的可靠度,雖具有維運責任,但林書平表示,SRE團隊不會取代傳統IT維運團隊。SRE是從軟體工程角度思考,如何提升服務的可用性和可靠度,與傳統IT維運非常不一樣,且不會實際維運基礎設施的硬體,無法取代傳統IT維運團隊。

相反的,SRE需與傳統IT維運團隊合作,了解傳統IT維運團隊如何維運硬體,來進一步將自動化維運機制與原有IT程序整合,還有與開發團隊合作,了解服務的設計方式,以知道如何維運、監控服務。

不過,有些企業整體基礎設施都採雲端服務,特別是數位原生企業,有的全部服務都是採雲原生技術,不需自行維運基礎設施,由雲端業者代勞,這樣的基礎架構環境下,企業沒有設立傳統IT維運團隊的需求,僅需要SRE團隊。若是企業採混合雲架構,保有本地端機房,則還是需要傳統IT維運團隊負責維運機器。

上手SRE,Google建議先做這4件事

如何上手SRE是不少有意採用企業苦惱的事,林書平建議,需先確立導入SRE的目標和目的,再行動。他提出4項SRE上手建議。首先,設定服務級別目標(Service-level Objective,SLO)。企業可從定義SLO開始,串聯SRE、營運、開發和IT維運單位一起討論,全體共同的服務預期狀態目標,再延伸定義服務水準指標(Service Level Indicator,SLI),決定監控機制需收集系統的哪些運作指標,來確立需觀測系統的哪些運作數據。

其次,建立SRE強大的軟體工程開發能力。因SRE從軟體工程角度出發,開發維運工具,還有設計自動化維運機制,所以,組織內需有堅強的軟體開發工程人才。林書平提醒,SRE工程師不是單純的系統工程師或系統管理員,他們聚焦以軟體工程方式開發SRE工具。

第三,企業管理高層應扮演強力後盾,全力支援SRE實踐。當SRE掌握的錯誤預算(Error Budget)已瀕臨臨界點時,需判斷如何調整系統運作狀況,或是新功能發布步調,來確保服務的穩定性。林書平表示,企業高層需賦予SRE相關決定權限,像是新功能發布權限,才可確保系統的穩定性,不然,SRE團隊就會淪為一般的維運團隊。

第四點建議是,建立完善的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若發生意外事件,完成問題根源分析後,SRE需把改善行動反饋給所屬的職責團隊,像是向軟體開發部門提出軟體品質需改善的反饋,來避免相同事件再發生。

而對於已導入SRE多時的企業,則可以關注SRE與AI貼近的兩個特點,第一,兩者都是資料導向(Data-Driven),靠收集資料來做判斷;其次,都以實現自動化為目標。林書平表示,因特質相近,SRE借助AI有很好的空間可發揮,有機會透過機器學習來解決維運問題,像是異常偵測、容量管理等。企業若想利用AI來自動偵測系統的異常狀況,累積一定程度的異常事件資料量後,可以利用資料訓練模型,來偵測異常。

比如此次專題採訪到的17Live,已累績逾3年SRE經驗,近期開始規畫運用AIOps概念,建立具推論能力的災害預警及復原系統,自動偵測異常流量狀況,來協助SRE及早排除問題。

為了呈現企業實踐SRE的經驗、方法和影響,iThome專訪了兩家臺灣企業分別是17Live和Line臺灣,請他們現身分享在地的SRE導入經驗,另外,還跨海視訊全球金融業界中,導入SRE的銀行先驅新加坡星展集團,向讀者揭露他們擁抱SRE的8大準則。儘管因企業屬性、系統運作狀況等各有不同,造就3家企業實踐SRE的做法不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這個需快速交付新功能的數位化時代,SRE已成為他們確保系統可靠性和可用性的靈魂人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