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在周一(4/26)宣布,將針對中國的食物外送平臺美團展開反壟斷調查,恐步上阿里巴巴後塵。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所發表的聲明很簡單,僅說美團的「二選一」作法涉嫌壟斷行為,意指美團要求業者若選擇與美團合作,就不得與其它平臺合作,這與當初阿里巴巴受到調查與懲罰的指控一致。阿里巴巴在今年4月上旬被判罰了182.28億元人民幣,為中國《反壟斷法》的最高罰款紀錄。

美團則在官方微博上回應,表示該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的調查,進一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保障用戶以及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但美團的各項業務仍正常運作,並未受到相關調查的影響。

其實中國政府去年即開始加速針對境內企業的反壟斷調查,整頓目標涵蓋各行各業,並不僅限於受到外界矚目的平臺經濟,根據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的統計,去年總計辦結了109件壟斷案件,罰金總額為4.5億元人民幣,其中壟斷協議占了16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為10件,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有16件,濫用行政權力排除與限制競爭的案件有67件。

去年因壟斷行為而遭到中國處分的除了阿里巴巴、騰訊及丰巢網路等網路平臺之外,也包括醫藥、公用事業、汽車與建材等領域的業者。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亦強調,今年將是反壟斷工作的「大年」,將以保護市場公平競爭及維護消費者利益為主軸,進一步加強反壟斷的監管執法,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地位,並完善公平競爭制度體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