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國郵局

一個軟體系統的臭蟲會帶來多大的災難?英國郵局在1999年於11,500個分局導入了由富士通打造的IT系統Horizon,由於它的會計計算有問題,造成帳面上的短缺,而使得英國郵局在2000年至2014年間,以詐欺為名,總計控告了736名郵局分局長,還有些分局長因而入獄,上周五(4/23)英國上訴法院則讓39名原本被判有罪的分局長沈冤得雪。

英國郵局(Post Office Ltd)是由英國政府(UK Government Investments)出資成立的郵局,它隸屬於英國政府,卻是一家私人公司,在英國總計部署了11,500家分局,當中只有191家直屬Post Office Ltd管理,絕大多數採用加盟形式。

由日本業者富士通(Fujitsu)所打造的Horizon系統包含軟體與硬體,可用來支援郵局的營運與通訊,在於11,500家分局部署時,還被稱為歐洲最大的非軍用IT系統。然而,調查顯示該系統至少含有兩個臭蟲,一是Callendar Square臭蟲,二為收支不一致(Receipts and Payments Mismatch,RPM)臭蟲,而且從郵局的會議紀錄中發現,富士通與英國郵局某種程度知道RPM臭蟲的存在,影響40個分局,並提出了3種可能的解決方案,然而,最後英國郵局並未通知所有採用Horizon的分局,甚至連受影響的分局都不知情。

於是,當分局的帳面出現短缺時,這些分局長便收到了告訴,根據BBC的報導,有些分局長為了平衡帳面上的數字,甚至不惜抵押房產來彌補短缺。

逾700名的分局長這十多年來相繼被告,而這群分局長之後也對英國郵局提出集體訴訟,英國郵局則是一直到2018年才坦承這是Horizon系統的失誤,開始與這些分局長和解。

而因詐欺或竊盜被定罪的39名分局長,則一直等到英國上訴法院判決才終究沈冤得雪。

英國郵局也在判決出爐的同一天發表了道歉信,指出因這起錯誤對這些分局長及其家庭所造成的影響深感歉意,未來將會持續改革郵局的經營與其文件,確保這類的事件不再發生。

專門追蹤這起英國郵局歷史弊案的Post Office Trial指出,英國郵局可能無力負擔要與眾多被誣陷之郵局分局長的龐大和解金額,而必須向英國政府求助,此外,英國郵局也已決定要永遠棄用Horizon系統,未來的郵局系統將採用更現代化的雲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