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新的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 12,已經來到第3個開發者預覽版,這個版本仍然有許多功能更新,包括新的應用程式啟動體驗,以及新的影片與攝影機功能,同時也增加精確警示的新權限,來幫助用戶節省電量。

在Android 12中,應用程式的啟動體驗將會更加一致,所有應用程式將會擁有新的應用程式啟動動畫、應用程式圖標的顯示畫面,以及應用程式本身的過渡特效。Android 12定義了啟動應用程式的標準設計元素,不過,開發者也可以自定義部分元素,以塑造特別的品牌形象,像是使用新的啟動畫面API以及資源,來管理啟動動畫視窗的背景顏色,也能使用自定義圖標或是動畫,來替換啟動器圖標,同時還可以設定淺色與深色模式。

開發者不需要採取任何措施,就可以獲得新的應用程式啟動體驗,因為Android 12預設所有應用程式,都會啟用該功能,不過官方提到,開發者應該盡快在自家應用程式中,測試新的啟動功能,以便配置自定義初始畫面。

Android 12的警示功能也做了調整,Google提到,警示是應用程式用來排程工作的重要方法,而大多數情況,應用程式應該使用不精確的警示,來減少裝置電量使用。Android能夠管理這些警示,像是利用Doze和App Standby,以最大程度減少喚醒對電池造成的影響,而在像是鬧鐘或是計時器這種需要精確時間的相關應用,就可以使用精確警示,不過這也會造成電池快速消耗,因此在Android 12中,Google賦予用戶更多的控制權,解決耗電的問題。

應用程式如果要在Android 12中獲得精確警示權限,需要請求SCHEDULE_EXACT_ALARM這個新的權限,一旦應用程式宣告,則系統便會自動授予該權限,但是Android 12也提供給用戶精確權限的可見性,也就是說,用戶可以隨時從設定中,撤回授予給應用程式的精確警示權限,而應用程式可以透過新的API,來確認應用程式的警示權限。

另外,在新的Android版本中,用戶也可以獲得更好的振動反饋體驗,Android 12多了一些新的效果,像是遊戲開發人員可以在遊戲中,透過操作不同的致動器(Actuator),使得不同致動器同步提供相同或是不同的振動反饋效果。現在開發者可以在Pixel 4中先嘗試這項新功能,Google也會持續與其他設備供應商合作,使得生態系能夠更好地支援致動器控制,以提供豐富的振動反饋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