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今年1月,企業ERP軟體商SAP才在自家全球線上策略發表會上公布未來銷售策略一大轉變,就是為了搶攻雲端市場,開始改以數位轉型即服務(Business transformation as a Service)形式來銷售自家產品,提供企業轉型上雲一站式服務,包括業務核心的ERP軟體及硬體等,甚至還可幫企業代管ERP,並依使用量計費,做為企業可以採用的計價模式之一,更以RISE with SAP統稱這種訂閱式合約模式,來和以往軟體授權的合約做區別。近日SAP也揭露RISE with SAP服務在臺運作模式。並有物流倉儲業者、高科技業者開始導入。

配合全球SAP雲端戰略的調整,SAP全球副總裁暨臺灣總經理林偉德指出,今年SAP在臺的一大營運策略,就是要透過RISE with SAP在臺落地,推動臺灣企業一站上雲。

RISE with SAP是該公司針對企業轉型上雲推出的一站式服務方案,將數位轉型過程所需各種服務,打包成單一整合的服務,也就是一種轉型即服務(Transformation as a Service)的概念。

該服務方案主要有三大特色,首先是以訂閱來取代傳統軟體、硬體購買。有別傳統On-Premise地端銷售作法,SAP只賣軟體,並不包括硬體,因為SAP軟體需要搭配認證的硬體,企業買來後,還要找系統整合商來幫他整合軟硬體,即使系統上線後,還得自己負責後續維運。現在採用RISE方案就沒有這個問題。對於企業來說,SAP預估可以有效降低2成TCO成本支出。

其次,企業因為不用自己購買硬體,自建機房,應用服務部署時間變更短,甚至可早2個月將服務推出上線。最後是在這張合約內,SAP公司不只提供軟硬體,連系統上線後續的維運都一手包辦,如備份、升級與性能調優,透過這樣的方式,SAP預估可讓企業整體維運成本約可下降87%,企業可專注於做轉型的事。但該方案並不包括顧問咨詢的費用。

目前SAP的RISE方案中,主要涵蓋三種SAP主力產品及平臺,一個是SAP核心ERP產品S/4HANA Cloud,一個是商業科技平臺(Bu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裡面整合了包括數據、API、RPA、ML等數位科技產品,以及還有一個是B2B商業網路(Business Network),內含供應商網路(如Ariba採購雲)、設備商網路(如機臺連線狀況),以及物流網路(如疫苗追蹤)三個商業網路。至於CRM產品,目前並未包含在RISE方案裡。

雖說是訂閱方案,SAP也不是第一次將自家產品轉為訂閱制,這家公司早在2~3年前就已有多款雲端產品採用這種雲端訂閱方式做銷售,如SAP Ariba 採購雲、SAP SuccessFactors人資雲、SAP IBP等,就連核心ERP產品去年也都有推出SAP S/4HANA Cloud雲端版本,同樣是採雲端訂閱模式。

不過,SAP表示,單以SAP S/4HANA ERP產品來看,在新的RISE方案中,雖然同樣是訂閱制,但兩者在採用上還有有些區別,RISE方案裡的ERP增加客製化彈性,企業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增加所需功能或商業邏輯,舉例來說,企業用戶要出貨給自己的客戶時,現在透過客製化ERP功能,可以配合不同客戶提供專屬出貨條碼,方便他們收貨。其次,ERP軟體放置的地方不一定在SAP自己的雲,企業可以將ERP放在第三方公有雲,目前可支援三大公有雲服務商,包括Azure、AWS、GCP。

因為RISE方案是採付費訂閱方式,並依使用量來計費,以ERP的訂閱方案為例,主要依使用者人數來計價,先約定一個基本用量(或額度),之後如果人數超過,再針對追加的人數收取額外的費用。ERP五大模組都包含在內。但SAP並沒有說明最低訂閱時間單位 (如按年或按月),只提到企業客戶一般訂閱多簽2年以上。 且該方案僅限於雲端版的ERP,不包含地端ERP,還是沿用傳統的銷售模式。

除了ERP核心產品之外,在RISE方案裡還有提供其他SAP軟體,同樣採用訂閱制,但可配合客戶需求提供較彈性的付款機制,不過,SAP表示,目前多數訂閱採年付為主。另外針對不同應用場景,計價單位也有所不同,像是有依單據量來收費,也有的依機臺的連線數來計費,讓用戶做不同搭配使用。比如SAP Ariba 採購雲就是依企業實際使用單據量計費。除此之外,如RPA等其他SAP軟體,一樣可依使用量計費。

SAP表示,企業一旦決定採用這套方案後,除了有顧問協助客戶評估現有的業務流程,符合其使用需求,另外 RISE本身還提供Starter Pack入門方案,企業可以先從輕量應用服務搬上雲做起。因為放在雲端,之後企業可再逐步依需求來調整增加用量,這是和傳統地端環境的最大不同。

SAP透露,臺灣現在已有客戶正在導入RISE方案,包括了有物流倉儲管理業者、高科技業者都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