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rik (HASH) Hersman, CC BY 2.0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曾推行一項名為Project Bernanke的計畫,球員兼裁判洩露廣告競標平臺資訊,偏私自家客戶。不過Google否認有偏私行為。

這份文件是上周德州法院審理Google數位廣告平臺的反托拉斯官司時的法院文件。該文件原本是Google提出作為抗辯之用,但上傳法院網站時因刪節不當而曝光,隨後法院允許Google重新上傳刪節過的版本。不過期間被華爾街日報取得。

Project Bernanke名稱來自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但命名緣由不明。

根據該文件顯示,Google被控推動Project Bernanke以偏私在廣告競標平臺上競標的自家客戶。Google的DoubleClick Ad Exchange(現改名為Google Ads)讓各家廣告代理商競標廣告版位,出價最高者將可經由Google廣告網路,在用戶造訪的內容出版商網站上打出廣告。但Google可從Google Ads看到所有競標者的出價,並將出價資訊洩露給使用Google廣告購買工具DV360的廣告代理商,以便他們得標。

這也讓DV360比起競爭者更能獲得廣告主青睞。報導引述文件顯示,2013年Google內部一份簡報顯示,Project Bernanke當年創造了2.3億美元營收。

文件顯示,Google坦承Project Bernanke的存在,且未向網站出版商告知,但否認Google有偏私客戶的行為,表示他們和競爭廣告購買工具取得的競標資訊一樣多。

Google也對The Verge指出德州檢察長對其廣告科技多所誤解,表示會努力在法庭上澄清。

這份文件也揭露Jedi Blue專案的細節。Jedi Blue是指Google和臉書之間的祕密合作,旨在確保兩家公司客戶的得標率在一定比例,Google 坦承臉書4年期間支付至少5億美元給Google Ad Manager或Google AdMo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