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一醫材物流箱出了AS/RS自動倉之後,一共有4個出口,4條路線中有一條是急單專用快速通道,可以從距離揀貨員最近一側的路線送達,不需排隊等待,並利用軌道上面的滾輪控制其行徑方向,迅速移動到揀貨員面前,讓急單商品先揀出。(攝影/洪政偉)

杏一去年底在新一代物流中心內,開始提供醫療零售通路少見的緊急插單服務,讓有醫療用品急送需求的消費者,在付款以後,該物流中心就能夠優先處理他的訂單,免排隊,讓貨品能夠準時當天訂,當天就能配達,不用等到隔天才取貨。甚至未來可以縮短到6小時內送達。

 流程1  啟動插單程序

攝影/洪政偉

單日每批最高3百筆醫材或醫療用品宅配訂單。當中途收到一筆客戶醫材急單,WMS倉儲管理系統就會開始啟用緊急插單程序,讓有臨時插單需求的醫材品項先揀出、先出貨,不用等整批單截完才處理。因為可使用系統來因應急單,可批次處理多量訂單,搭配系統與AS/RS自動化設備銜接,全程無需人工介入。在同時顧及原有店配需求情況下,仍可維持甚至提高整體出貨效率。

 流程2    AS/RS自動調整搬貨順序 

攝影/洪政偉

AS/RS接收指令後,就會暫停目前執行中的揀貨作業,依據插單品項重新調整權重,讓該筆醫材急單的貨先揀出,不需改為人工揀貨。 AS/RS自動倉裡的34臺梭車會分工合作在兩層樓打通的13米高儲架上四處移動,從約1.7萬個儲位中找到存放該醫材品項所在物流箱(灰箱),將它搬上車後,並經由垂直式升降梯運送到二樓出口處,再移往電商揀貨作業區進行人工揀貨。

 流程3  物流箱走快速通道免排隊

攝影/洪政偉

醫材物流箱出了AS/RS自動倉之後,一共4個出口,每個出口都有一條路線,通往店配或電商揀貨工作站,若箱子超過一定數量會先在緩衝區等待,而4條路線中有一條是急單專用快速通道,可以從距離揀貨員最近一側的路線送達,不需排隊等待。並利用軌道上面的滾輪控制其行徑方向,迅速移動到揀貨員面前,讓急單商品先揀出。

 流程4  系統引導加快人工揀貨速度

攝影/洪政偉

醫材物流箱送達播種揀貨站後,揀貨人員會依CAPS電子標籤揀貨系統引導,依序將訂單上所需醫材品項從箱內取出,放進身後揀貨籃(白箱),再將揀完貨的籃子推送至出貨流道,送到下一站進行包裝。因為是由系統引導,揀貨員更可以專注於分貨,不用在意現在處理的訂單是急單,還是一般訂單,而影響原有揀貨速度。

 流程5  系統提示快速核對裝箱品項

攝影/洪政偉

緊急插單的商品在最快時間內揀出後,會再推送到宅配包裝區打包,由宅配包裝人員進行裝箱動作。該醫材品項裝箱前,包裝人員刷外箱上條碼同時,系統會自動提示出貨品項和數量,讓人員快速核對,正確才裝進宅配紙箱進行封箱和貼標。包裝站上方還架設監視器能遠端記錄現場裝箱動作,確保箱內的出貨品項和數量沒有問題。

 流程6  送上指定貨車急貨先送

攝影/洪政偉

醫材宅配箱送到出貨碼頭,會通過分流軌道送到指定能夠支援急貨先送的貨車上,該貨車司機將宅配箱搬上車後就能馬上進行送貨,不用等待整批貨收齊,才開始送貨,如此以來,才能夠做到6小時快速到貨,將有緊急需求的醫材商品盡速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杏一目前正在與配合的物流運輸業者協調,希望要能夠解決物流急單配送最後一哩路

完整系列報導在這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