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近幾年,消費習慣改變,掀起宅經濟風潮,更帶動臺灣電商蓬勃發展,尤其零售電商產業,已是年產值近3千億元的規模,每年更持續正成長,大大超越實體零售,然而,面對越來越多同業競爭者,想要搶占新商機,光只有通路還不夠,更得找出服務差異化,才能在重重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而物流因此成為了突圍的關鍵。

這場電商物流大戰,早在3年多前,先在什麼都賣的綜合型電商火熱開打,大型電商如PChome、momo紛紛自建倉儲與物流車隊,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哩路,讓網購商品到貨速度加快,而另一大電商平臺Yahoo奇摩也不落人後,兩年前在北部啟用了一座8千坪自動化倉儲物流中心,搶先布局物流優化配送作業。更有如永聯物流開發等新創投入戰場,以創新物流地產經營模式,吸引中小型電商、零售商進駐使用。

電商自建物流來布局實體市場,而對早就有一套完整物流系統的臺灣實體零售業者,則反過來靠物流來進軍電商的競爭。如7-Eleven和全家兩大超商,很早以前就自建物流中心,支撐公司快速展店和服務需求,還利用成熟物流,來作為快速跨入電商的關鍵利器,甚至不只是自用,後來他們更扮演第三方物流的角色,發展出新的C2C商業模式,不只提供店到店,還有店到宅服務。

從就近到救急,新一代物流開始改變醫療零售通路

電商物流戰火繼續擴大,更從一般零售通路,蔓延到醫療用品零售通路。去年,臺灣醫療用品零售龍頭杏一醫療用品(以下稱杏一)也出手,開始在自家物流服務,提供醫療零售少見的緊急插單服務,可以做到當日送達,甚至目標是做到半個臺灣能6小時到貨,來因應有緊急醫材或醫療用品需求的病人,例如早上跌倒的爺爺,到醫院看完病同時下單,傍晚能收到輪椅,不用等子女下班後才到賣場購買。

就如同30年前的初衷,一位病人買不到氧氣瓶而再度入院的處境,讓杏一創辦人陳麗如決定在醫院旁開起醫護用品零售門市一樣,這次更進一步,杏一要直接把病人需要的醫護用品送到家,實現醫藥零售6小時宅配的新模式,不只就近服務,現在更要救急,甚至救命。

未來這樣的臨時插單服務,不單是提供一般消費者,「我們服務客群,還包括醫院在內的特殊客群需求,」杏一醫療用品執行副總魏子文強調,這些服務醫院,通常都有急單需求,願意付稍高的運費,但要求物流必須馬上能夠出貨,很快送到他們的手上。「所以,現階段我們得先讓自己具有這個執行能力。」他說。這種彈性出貨、快速交貨能力,就是杏一往後5到10年營運戰略的重要關鍵。

這家公司的新零售戰略是,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大建康平臺,不只創造差異化而翻轉零售體驗,還要跨入第三方物流,甚至是串聯C2B2B新商業模式。

促成未來新服務、新商機的關鍵就是,杏一去年啟用的一座大健康智能化物流中心,近日這座新物流倉儲首度曝光,能夠一窺其內部營運狀況。

這座新物流中心,就落腳在桃園楊梅,是杏一重砸十多億,打造完成的一座大型物流倉儲,從規畫、建置完工啟用花了3年多,直到去年12月初才正式投入營運,相較於2012年啟用第一座物流中心,杏一對於這座新物流中心展現更大企圖,不只要撐起擴大服務全臺店配500家門市,還要滿足單日宅配3千張訂單,以及第三方物流的需求。

儘管,自建物流倉儲,在臺灣大型電商、零售產業很常見,但是,在醫藥連鎖零售業仍相當罕見,而且杏一這座物流中心,不光是規模大,更是臺灣醫療零售導入智能化物流第一座。在這座物流中心裡,結合了智能化、動態化、跨領域等嶄新智慧物流作法,讓它能夠靈活彈性地根據消費者需求,市場變化快速反應。

純以規模來看,這座物流中心總樓地板面積高達8,200坪,是臺灣少見的大型連鎖醫藥物流倉儲,單是面積就有前一座的2.5倍大,即使與大型電商物流中心相比,也毫不遜色,例如Yahoo奇摩位於大溪最新一座自動化物流中心,跟它相隔不到20公里,兩座物流中心雖然規模相近,但杏一自動化倉儲能容納的儲位更多,達1.7萬個儲位,Yahoo僅有約1.5萬儲。除了自動倉,若加上平面倉,杏一這座新物流中心的總儲位可達約2.3萬儲。

從內部配置來看,整棟建築物共4層,除了一樓為交易碼頭進出貨區,主要出貨作業都是在二樓,包括了摘取、播種作業區,都是在這層樓,除了平時配送給一般門市貨品外,該樓層還設有專屬電商作業區,負責處理電商訂單出貨,另外3樓還設置約300坪大的恆溫藥品專倉與恆溫醫材倉,可提供溫濕度監控,以確保藥品或醫材在出貨過程,能夠符合政府GDP規範的配送標準。這座醫材與醫療用品專倉,更能因應不同貨品材積大小跟出貨頻次高低,支援播種、摘取、越庫、成箱共4種不同出貨方式。

就連貨品進出動線也加入不少巧思。例如考慮到空間規畫,不同於常見垂直式升降、皮帶坡道輸送,該物流中心在二樓出貨配送流道的末端,還架設了少見的螺旋式下升的坡道,能以較節省空間方式下樓,將貨件從二樓快速傳遞到一樓,再分流給各物流車路線。

魏子文表示,這座智能化物流中心主要特色,就是對內要做到大量減少人的移動、搬動,盡量降低這些不必要動作,提升物流配送產能、效率。這是因為杏一物流中心品項眾多,高達6千多項商品,加上藥品更破萬項,且商品間材積差異頗大,如小到比指甲還薄小的過濾棉,大到比人還高大的特製輪椅都有賣。每天揀貨人員光是來回貨架搬運貨品,就很耗時間。

為了徹底解決人的移動、搬動問題,杏一在這座智能化物流中心裡,不只導入自動化設備,更使用了許多大型電商或零售物流中心常見的AS/RS箱式自動化倉儲,透過34臺穿梭車每小時可處理1,700個物流箱,每天最多可送出1萬個物流箱貨物,要將傳統人工到貨架揀貨、移動的流程,徹底轉變為自動化作業,讓貨品從自動儲位自動推送出來,揀貨人員只要在定點揀貨,甚至在自動倉出口處,還設有緩充區,最多可以擴充到100個物流箱,人員在作業,物流箱已經在後面排隊,「以前是人在等貨,現在換成貨在等人。」他說道。

這個AS/RS自動倉有兩層樓高,面積就占了整座倉十分之一,它的外型就像是個獨立小型倉庫,整倉採封閉設計,僅在一二樓設有4個出入口,用於補貨或揀貨商品進出。700坪自動倉內,一共配備了4座垂直式升降梯及34臺水平式無人梭車,這些無人梭車可以在數十層高的貨架儲位上四處移動,來快速進行貨品分儲、揀貨。如同電商倉儲常見AGV無人自動搬運車,同樣都是基於以物就人的設計思維,只不過這些無人梭車只能在自動倉內移動,出了自動倉抵達人工揀貨站前,中間還需搭配分揀流道或輸送帶等配送設施。它的揀貨速度也相當快,平均每分鐘可處理28個物流箱,比傳統人力多出十倍。

在啟用自動化倉儲之後,魏子文感受到最明顯差別是,揀貨作業效率大幅提升許多。舉例來說,以前舊倉每日揀貨2,300個儲位,需人工揀2,300次,大量走動及搬動,無法有效提高人均出貨產能,且新手揀貨過程容易出錯,如拿錯貨品等,現在,在新倉就沒有這個問題,不僅人工揀貨頻率大幅降低,每天約揀400次,次數是原本的六分之一,揀貨人力需求也減少8成,且人工揀貨出錯情況亦顯著減少。

不只揀貨效率提升,就連補貨也變得更容易許多,進貨人員只需將拆零商品放入一個個物流箱,再送到一樓AS/RS自動倉入口處,系統就能根據該商品自動找到對應品項儲位存放。一次補貨,可供1~2周的用量。目前AS/RS自動倉共1.7萬儲位,存放商品種類約3,000項,包含醫材、保健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等都有。

不僅如此,杏一更大目的是,要把自動化揀貨流程與自家電商宅配服務相結合,在網路訂購及配送需求提升下,來快速回應電商需求的改變,甚至還因此在二樓設立電商播種作業區,來與門店配送貨物做區別,還有專屬宅配人力配置,進行分箱、裝箱動作,將同一張訂單的所有商品裝箱後,最後再送回樓下分流、出貨給貨運公司來送貨。

現場解說的杏一資服處部長涂靖國就表示,目前在電商揀貨播種作業區,每批次能處理40筆宅配訂單,若加上配送門市的支援,一次最多300筆訂單。杏一未來設定目標,是要能實現比現在多十倍的宅配訂單量。

為了支撐未來大量醫療用品宅配需求,杏一目前持續在優化AS/RS自動倉儲揀貨作業,AS/RS本身已具備庫存管理基本邏輯,如先進先出、搬運距離最短,藉此來達到規畫路徑最佳化,只不過目前AS/RS的揀貨作業還沒辦法做到像AI一樣自動學習,還是需要由人根據不同作業情境替它加入新規則。

 杏一智能化物流中心特色 

攝影/洪政偉

●配送門市規模可支援500家

●單日宅配訂單可送3千張

●網購急單到貨可6小時送達

●可配送醫材大小相差2,000倍

●常備商品種類增加7成達6,000種

●儲位一次補貨可供14天用量

●倉庫揀貨人力需求減少8成

如何做到緊急插單?

甚至杏一在宅配揀貨出貨流程上,更加入了緊急插單的機制,讓有急單需求的網購用戶,在付款以後,物流中心就能夠優先處理他的訂單,「這是它與舊倉最大的差別」魏子文說。

以往杏一舊倉是配合店配的截單邏輯,一天截一次,每張訂單須等待8小時,隔日才能到貨,如果想當天到貨,就必須採用插單或急單方式處理,過去杏一物流作業是採電腦批次作業,由人輸入命令以後,電腦自動執行批次任務,因此較不具彈性,作業中間不允許插單,必須整批單截完才能接下一單,沒辦法臨時插單,因此,若有急單需求,就只能改為人工揀出,但現在新倉就沒有這個問題。

例如一有醫材急單下來,物流中心就能夠優先處理這筆急單,讓有急單的貨先揀、先出。不論是線上訂購到門市取貨,或是宅配到消費者住家,都能夠套用這個模式,讓貨品能夠準時當天訂,當天就能送達,不用等到隔天才交貨。

如何做到緊急插單?魏子文解釋,當收到客戶一張宅配急單,WMS倉儲管理系統就會開始啟用緊急插單程序,讓有臨時插單需求的醫材品項先揀出、先出貨,不用等整批單截完才處理。因為可使用系統來因應急單,可批次處理多量訂單,搭配系統與AS/RS自動化設備銜接,大幅降低人工作業。

不僅如此,他們也將這種急單出貨的規則,加入到AS/RS揀貨作業邏輯中,AS/RS收到插單命令後,就能馬上將它排入到下一個揀取商品訂單排程中,由梭車優先針對該筆急單到各儲位中揀出,即使出了自動倉之後,急單商品也能夠走快速通道,從距離揀貨員最近一側的路線送到他面前,讓這筆急單的貨先揀。藉由這樣的方式,讓緊急插單的商品能在最快時間內揀出,再推送到宅配包裝區打包、快速出貨。

但要做到這件事,不只是要有底層AS/RS自動倉儲和其他自動化設備配合,還要透過各系統間緊密合作,才能辦到。從上層內部ERP系統串接,到現場物流系統端配合調整,包括WMS倉儲管理系統,WCS自動倉儲通訊控制系統,以及PLC可程式控制系統。這也是為何剛啟用前半年,杏一物流與IT團隊花很長時間根據實際執行結果反覆修正,以符合杏一核心思維。

一位物流業資歷近20年的專家觀察,物流揀貨結合臨時插單作法,雖然在臺灣一些大型電商、零售企業過去已有不少類似的作法,但在臺灣醫療零售業仍相當少見,尤其,醫療零售物流,以往大多是一天一截,客戶今日下訂,隔日才會到貨,但未來透過這種模式,有機會可以縮短到一日內送達。

自去年營運至今,杏一物流揀貨作業已能中途插單,不過他坦言,目前運輸端仍需物流運輸業者配合,讓貨車同樣可以支援急件先送,不需要等待整批貨收齊,才能縮短到6小時急送。

 AS/RS箱式自動倉儲特色 

攝影/洪政偉

●箱式立庫貨架規模大小:樓地板面積700坪,樓高13~14米

●總儲位數:17,050儲

●定位精度:5公釐以下

●出速:1,700箱/時

●AS/RS設備:4座垂直式升降梯、34臺水平式梭車

完整系列報導在這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