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布了可在x86的Linux環境運作的COBOL(COBOL for Linux on x86)版本,其包含COBOL編譯器和Runtime函式庫,因此現在IBM COBOL家族除了支援COBOL在z/OS和AIX環境運作外,開發者還多了在x86的Linux環境執行COBOL應用程式的選擇,而這項發布有代表著IBM COBOL雲端化的里程碑。

作為最早的高階程式語言,同時也是世界上早期標準化的語言之一,COBOL(Common Business Oriented Language)發展可以追溯到1959年,經過數十年的改進,已經發展出多種版本,主要應用在財務、會計和人事等資料管理和商業資料處理領域。

這個有歷史的語言,在COVID-19疫情發生時,重新受到世人矚目,因為美國政府需要處理大量失業給付,而使得以COBOL編寫的老舊系統頻頻故障,甚至需要召回已經退休的COBOL程式設計師來幫忙修復系統。

而現在IBM在COBOL編譯器家族加入Linux on x86新成員,用於x86上Linux的COBOL,是一個高效能且強大的開發環境,可用來建構現代化COBOL應用程式,其包含了一個經最佳化的COBOL編譯器和COBOL Runtime函式庫,供開發者可以在x86系統替Linux系統,開發COBOL應用程式。IBM表示,這個新的版本,主要是用來支援COBOL雲端應用,讓用戶可以策略性地將重要業務的COBOL應用程式,部署到混合雲或是其他執行平臺上。

Linux on x86版本、z/OS和AIX版本COBOL皆相容,因此開發者能夠更容易地將COBOL程式,在各種IBM COBOL編譯器和平臺間移植。IBM也在其適用於雲端的混合語言應用程式伺服器IBM CICS TX on Cloud 11中支援這個新版COBOL,供用戶可以在雲端環境創建、維護和部署CICS COBOL應用程式。

Linux on x86版本COBOL可以讓用戶方便地現代化、整合和管理現有應用程式、資料以及技能集,使得業務更加靈活,用這個版本開發、部署與執行COBOL應用程式的平臺,都需要安裝COBOL for Linux on x86 1.1,而該軟體也支援虛擬處理核心(VPC)概念,以VPC作為計價單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