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即將於幾周後釋出iOS 14.5與iPadOS 14.5,此一更新預計全面啟用程式透明化追蹤功能,並釋出SKAdNetwork與Private Click Measurement兩個可維護用戶隱私又可測量廣告效果的工具。

為了迎接此一可能對廣告產業帶來衝擊的新政策,蘋果本周更新了於今年1月出版的《A Day in the Life of Your Data》報告,再度強調蘋果認為隱私是人權的基礎,應用程式應該只蒐集所需的最少資料,且所有的個人資料都應該在裝置上處理,並賦予用戶透明化的隱私資訊及隱私控制權。

蘋果早在2018年就更新了App Store的隱私規定,要求所有新程式都要明列隱私政策,繼之於去年擴大至所有的程式,每個程式的產品頁面都必須提供該程式的隱私作法,包括程式所蒐集的個人資訊、如何使用,或是否追蹤使用者行為等,而從iOS 14.5開始,任何具備追蹤功能的程式,在使用者安裝之際,都必須徵求使用者同意,同時蘋果也規定,就算使用者拒絕程式的追蹤,程式也不得因此而封鎖任何功能。

蘋果的作法雖然受到隱私保護團體的讚賞,另一方面也受到抨擊,因為廣告是行動程式主要的營收來源之一,亦為小型業者推廣產品的重要管道,使得蘋果在本周發表了SKAdNetwork與Private Click Measurement廣告測量工具,能夠在不追蹤使用者、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之下,衡量廣告活動的效果。

其中,SKAdNetwork可讓廣告主了解在祭出廣告活動之後,其程式被安裝了多少次;Private Click Measurement則是用來測量程式內廣告連至網站的績效,廣告主可透過此一工具知道有使用者點擊了廣告,造訪了網站,或是在網站上完成了消費,但卻不會取得使用者的個資。

iOS 14.5目前已進入最後的測試階段,預計很快就會發布正式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