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Brains針對資料科學應用開發,推出了最新稱為JetBrains DataSpell的IDE,提供專業資料科學人員,一個可供探索性資料分析,以及建立機器學習模型雛形的高效環境。

隨著Python成為資料科學通用語言,JetBrains原本想要在現有Python開發環境PyCharm,支援更多的資料科學功能,但是經過一年的開發以及收到的使用者回饋,他們發現,資料科學家和軟體開發人員想的不一樣,對工具的作業流程有不同要求與期待,因此JetBrains決定使用PyCharm的IDE引擎作為基礎,另外開發一個新的IDE。

這個新的IDE暫時稱為JetBrains DataSpell,現在開放給想要嚐鮮的資料科學家試用。JetBrains DataSpell的一大重點,就是其專為資料處理設計的介面,資料相關的功能有較高的優先度,這樣的想法反映在工具視窗、主要選單、操作等布局上,JetBrains DataSpell把程式碼庫僅視為一個工作空間而非一個專案,在這個工作空間中,用戶可以在任務間切換並且使用新的筆記本,就像是重新使用已配置的環境一樣。JetBrains期待DataSpell在資料處理上可以更加實際且高效。

JetBrains DataSpell提供了Jupyter筆記本的原生支援,官方提到,在新IDE中提供的Jupyter筆記本,將會是網頁Jupyter的強化版本,輸出仍會顯示在單元格下,筆記本外觀也會與傳統網頁Jupyter筆記本相當,但新IDE的Jupyter筆記本可以在命令模式和編輯模式中簡單切換,使得用戶能夠更容易地操作單元格和內容。

官方提到,強化功能還會包括Python程式開發輔助、開箱即用的內容表,以及可互動表格等。單元格輸出支援Markdown和JavaScript語言,可使用諸如Plotly、Bokeh和IPyWidgets等函式庫,而且IDE也同時支援本地端與遠端的Jupyter、JupyterHub與JupyterLab伺服器。

另外,JetBrains DataSpell也能良好地支援Python腳本,並包含許多可用來處理資料和視覺化的工具。雖然JetBrains DataSpell的短期目標主要還是支援Python,但是也會添加對R以及其他資料科學語言的支援,目前對R已經有了基礎的支援,只是功能仍受到限制。

目前JetBrains仍在積極開發DataSpell中,部分功能尚未完成,遠端筆記本支援還是實驗功能,預設配置不會啟用該功能,用戶必須手動啟用,而對JavaScript輸出支援也還不理想,之後版本將會有所改善。想試用的資料科學家,可以填寫申請表,官方將會逐步向申請者開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