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Amazon

非營利的美國消費者權利擁護組織Public Citizen,近日公布了美國企業在2020年的遊說支出調查報告,指出就在Amazon、蘋果、臉書與Google正深受美國調查是否違反當地隱私、民主或競爭者時,它們同時也是花費最多遊說資金的一群。

Public Citizen所引用的數據是來自另一非營利組織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這是一個政治研究中心,專門追蹤金錢與遊說活動對美國選舉及公共政策所造成的影響。

在2020年針對美國聯邦政府政策的遊說支出最多的前五名業者,依序是臉書、Amazon、Comcast、Lockheed Martin及波音(Boeing),其中,臉書花了1,968萬美元,Amazon花了1,872萬美元,而第三名Comcast的遊說費用則是1,443萬美元。

政治獻金、遊說與賄賂之間常常只有一線之隔,美國在1946年制定了《遊說法》(Lobbying Act of 1946),允許業者基於自己的立場遊說各項政策,但相關的支出與專案必須是公開透明的。

Public Citizen統計了美國四大科技業者在2010年至2018年的遊說支出,顯示包括臉書、Amazon、蘋果與Google,在2010年的遊說總金額只有1,920萬美元,但到了2018年就增加到1.18億美元,而在這幾年之間,遊說支出增加最多的是Amazon,該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間的遊說金額成長了一倍,趕上了Google,繼之更超越Google。

有趣的是,隨著科技業者成為美國經濟的重要推手,它們同時也變成政策的重要推手。在2010年時,遊說支出的前五名為PG&E Corp、GE、FedEx、AARP與ConocoPhillips,2017年的前五名是Google、AT&T、波音、Open Society Policy Center與DowDuPont,但先前在排行榜上缺席的臉書和Amazon,在2020年就占據了排行榜的前兩名。

Public Citizen說,這是因為從2018年開始,這四大科技巨頭就面臨嚴格的法律問題,去年底美國政府更針對臉書與Google展開反托拉斯調查,且預期相關調查在今年就會蔓延到Amazon與蘋果。此外,研究顯示,美國國會中負責隱私與反托拉斯的議員,有高達94%的比例曾經收受來自科技業者的金錢。

此外,這些科技業者亦相繼招覽之前曾擔任議員、FTC官員或政府官員的員工,希望藉由他們的影響力來遊說仍在職的同事、長官或屬下,再加上不明的金流。

Public Citizen擔心科技業者把對經濟的影響力延伸到政治,呼籲它們關閉政治行動委員會,不要再針對競選活動投入黑錢,完整揭露其政治獻金與所造成的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