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Data公布過去4年來收購AI公司數前五大企業:蘋果(25家),愛爾蘭公司Accenture(17家),Google(14家),微軟(12家),臉書(9家)。(圖片來源/GlobalData)

資料分析暨顧問業者GlobalData本周公布了2016到2020年間,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併購活動,指出在這期間全球AI公司的前五大買家中,就有4家為美國科技企業,其中又以蘋果買下25家AI公司居冠。

前五名的AI公司買家依序是蘋果、Accenture、Google、微軟及臉書,其中,除了蘋果的25家之外,Accenture為愛爾蘭公司,買下了17家AI公司,Google買下14家,微軟買下12家,臉書則是9家。

GlobalData的首席商業基礎分析師Aurojyoti Bose表示,AI已是科技巨頭的兵家必爭之地,競爭的結果帶來了大規模的收購活動。

另一名分析師Nicklas Nilsson則說,美國為AI領域的領導者,相關的併購意味著這些業者已有明確的AI應用發展目標,例如蘋果的許多收購案,都是為了改善Siri或替iPhone帶來更新的功能。

Nilsson分析,雖然蘋果的Siri是市場上最早出現的數位語音助理,但它的智慧能力卻落後晚進的Google Assistant與Amazon Alexa,而這也是蘋果的聲控喇叭銷售量不如Google與Amazon的原因之一。

這五個全球最大的買家不只併購AI公司,它們也大舉招募AI人才,根據GlobalData的統計,這5家業者光是在2020年,便張貼了超過1.4萬個AI領域的職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