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與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在本周四(3/25)出席了由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旗下兩個小組所召開的聽證會,主題為線上平臺在散布不實資訊及虛假資訊上所扮演的角色,這是一場馬拉松聽證會,歷時超過5個小時,當中被拷問最久的為祖克柏,議員們指責臉書在國會暴動事件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祖克柏則說,他認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應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責,而違反法令的人則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臉書遭到鎖定的原因之一是,在1月6日發生的國會暴動事件中,美國起訴了223人,而臉書則是在這些起訴書中最常被提到的社交平臺。然而,祖克柏解釋,這是因為臉書積極配合執法機關的調查所致,並指出是川普拒絕接受大選結果,疾呼人民抗爭,才造成令人遺憾的暴動事件。

不過,祖克柏隨後又遭到其它證據打臉。根據Avaaz發布的研究報告,臉書平臺上有267個美化暴力的組織,總計凝聚了3,200萬名粉絲,而且這些組織與粉絲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其中有188個組織明顯違反了臉書政策,但即便是在Avaaz通知臉書之後,仍有97個組織繼續活躍於臉書平臺。

此外,華爾街日報亦曾引用臉書資料科學家的數據報導,在臉書上最活躍的100個公民組織中,有70%充滿著仇恨言論、不實資訊、霸凌與騷擾。

周四聽證會的議題還包括與COVID-19有關的不實資訊、網路霸凌或騷擾等內容,這些議題除了將影響《通訊規範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Section 230)的改革之外,也可能會衍生出涉及反托拉斯法的解決方案。

在此一聽證會中,隨興的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也成為媒體焦點。這是一個虛擬聽證會,三大執行長都在家中參與,其中,祖克柏與Pichai都穿著正式服裝在家中的辦公室回答問題,但Dorsey的背景卻是在廚房裡,雖然Dorsey的穿著也算正式,只是沒有打領帶,但他蓄著落腮鬍、戴著鼻環、站在廚房裡,相較之下便顯得突兀。

媒體還注意到Dorsey的廚房裡有一個「區塊鐘」(BlcokClock),可用來追蹤比特幣的交易價格以及礦工所發表的區塊。Dorsey為比特幣的愛好者,他在Twitter帳號個人檔案的描述上,只用了#bitcoin再加上一個比特幣符號,而且同樣由Dorsey 所創辦的Square亦於去年以5,000萬美元,買進了4,709個比特幣

由於議員們原本要求各執行長只以「是」(Yes)或「不是」(No)來回答問題,使得Dorsey也在聽證會期間於Twitter上,發動網友投票「Yes or No」,以諷刺議員們的要求,還有空回應網友的問題,而被議員虧他「很多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