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 Labs,FRL)日前公布了對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系統的願景,計畫在10年內推出AR眼鏡,並於本周對外說明了搭配AR眼鏡使用的智慧腕帶輸入裝置。

FRL認為,未來的人機介面不只要可靠、容易使用,還必須是個不靠聲音的隱私介面,它的兩個關鍵元件分別是可感知情境的AI,以及能夠毫不費力地與系統互動的技術,且最理想的狀態是支援豐富的控制,可用來操縱虛擬物件,也能用來編輯電子文件,還能全天候的配戴,而他們選擇了腕帶。

不只是因為腕帶可以像手錶般地融入人們的生活中,也因為它還能嵌入運算能力、電池及支援各種感應器的天線,此外,FRL選擇了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EMG)作為腕帶的輸入方式。EMG利用感應器把手腕傳遞到手掌的神經訊號轉成數位命令,以用來控制裝置的功能,使得EMG能夠理解手指的動作,而讓輸入變得毫不費力,甚至也可能直接感應到想要移動手指的企圖。

負責神經運動介面的FRL總監Thomas Reardon解釋,他們的目的是藉由周圍神經系統的輸出,特別是位於腦部以外的神經,來建立一個可讓使用者直接控制機器的神經介面,它與讀心術不同,而是於手腕解碼大腦傳遞給手掌或手指的訊號,並將它們轉成數位命令。

初期EMG的能力只有「點擊」(click),如同按下一個按鍵,而且不管使用者是在走路、談話或是將手放在口袋裡,都可以執行這項指令。FRL的下一步希望能讓EMG執行更多的控制,像是觸碰及移動虛擬介面或物件,還能控制遠處的虛擬物件,最終目標是讓EMG可在桌上或使用者大腿上就能快速打字,甚至比利用鍵盤輸入還快。

FRL相信此一腕帶能夠成為AR眼鏡的輸入裝置,不過,它還必須具備預測能力及使用者模型,才能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在對的時間與情境上提供命令選項。該團隊亦計畫於腕帶上提供觸覺回饋,以於虛擬世界中提供類似實體世界的觸感或注意力,例如在收到一個緊急郵件時它會震動,或者是依據不同的震動方式來判斷來電者,這被FRL稱為觸覺情緒,讓腕帶成為雙向的人機介面。

在臉書的展示影片中,強調以人為控制中心的智慧腕帶可感應到手掌與手指的細微移動,而且具備情境感知及預測能力,可用來移動網頁、選擇、點擊,在手掌及桌面上輸入,以控制各種運算裝置或智慧家電,雖然這只是臉書對智慧腕帶的目標,且現在仍屬於早期開發階段,但FRL強調,相關技術是非常有希望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