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o官方對社群內開發者的調查結果出爐,這次的受訪者組成,無論是組織規模,或是開發人員所屬產業和經驗,都跟2019年的分布大致相同。這份調查結果顯示,開發者在工作上使用Go的比例穩定上升,並且有81%的受訪者對Go提供的生產力感到滿意。另外,受訪者要求Go泛型(Generics)功能的比例,較去年大幅增加,並期望Go有更好的錯誤處理功能。

使用Go的開發人員,開發程式的年資主要落在3年到15年的區間,在受訪者中,有幾乎一半的比例,使用Go的時間不到2年,整體來說仍是非常年輕的社群,而受訪者有76%的人,在工作中使用Go,較去年成長了3%,在工作之外使用Go的比例則從2018年逐年下降。

受訪者對Go的滿意度非常高,今年有92%的人對Go感到非常或是稍微滿意,也有非常高比例的成員願意推薦他人使用Go,而且有91%的受訪者,會在下一個專案繼續選擇使用Go作為開發語言,並且有66%的人,認為Go對於公司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跟去年一樣,官方也問了受訪者,他們滿意Go的哪些特色,大多數的結果與去年相同,前3名仍是建置速度、可靠性和並行性,在雲端服務、除錯和模組方面的分數,今年則有些許增加,今年的選項還多了API和網頁框架,顯然社群成員對網頁框架不太滿意,只有64%低於其他領域,官方提到,雖然只有28%的受訪者認為網頁框架很重要,但是對於潛在用戶來說這可能是關鍵但缺少的功能。

開發者碗快要敲破的語言功能泛型,至今尚未推出,在2019年,就有高達79%的開發者,覺得泛型是Go需要,但目前尚未提供的功能,而今年這個比例則成長到了88%,受訪者還希望Go可以提供更好的錯誤處理功能,從22%成長到今年的58%,另外,也有44%的受訪者,要求Go提供更好的空值安全性,這個數字在去年只有8%。

Go作為雲端程式語言,在雲端的使用狀況受到關注,今年的調查中,受訪者在雲端服務的選擇主要還是AWS和自建伺服器,比例分別為44%和43%,GCP和Azure則排在第三和第四名,比例皆有上升,Azure更是一次成長了5%,自建伺服器則有稍微衰退的趨勢。

在Kubernetes的選擇上,最大宗仍是Google的GKE,但是比例從64%下降到了62%,AWS和Azure雖然比例較低,但是都較2019年有不小的成長,AWS的EKS從32%成長到40%,微軟的AKS則從47%上升到54%。在Azure虛擬機器部署Go應用程式的用戶則明顯下降,從51%下降到3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