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loud Protection +

重點新聞(2020/03/04~2021/03/10)

  Google雲端     網路安全保險     資料分享   

Google與保險業者在雲端安全保險業務上展開合作,從企業GCP配置健檢結果評斷承保資格

Google雲端宣布與安聯人壽和慕尼黑再保險合作,推動網路保險計畫Risk Protection Program,提供兩家保險業者專為GCP平臺打造的網路險保單Cloud Protection +,藉由受保企業雲端環境數據的資訊,來制定保單內容。Google雲端打造了一個新的雲端環境診斷工具,稱為Risk Manager,提供企業衡量和管理自身GCP平臺環境的風險,並會產出企業雲端環境安全狀況的報告。企業獲得安全報告後,可發送報告給安聯人壽和慕尼黑再保險,提供他們雲端環境配置的相關安全數據。

安聯人壽和慕尼黑再保險將利用這些資訊,來判斷受保企業的網路安全程度,評斷承保資格,並制定相對應的保單內容。以往,保險公司多需依賴企業填寫的盡職調查表上的資訊,來了解企業的網路安全程度,且只能通過簡單的方式來確認資訊,例如通過掃描伺服器來確認是否存有明顯的安全漏洞。慕尼黑再保險的北美區網路解決方案主管Bob Parisi表示,通過合作,他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受保企業是如何配置自身的雲端環境,並獲得可驗證的資訊。(詳全文)

  教育部    中小學     機房集中   

22縣市中小學機房完成大整併,一口氣精簡了4,900臺伺服器

教育部日前宣布已於去年底,完成22縣市中小學校園機房向上集中的工程,總共減少了4,900臺實體伺服器。以往中小學各校都需設置自家機房,並且需有老師擔任資訊組長的角色,來負責管理、維護資訊系統和機房。教育部指出,這樣的配置加重了教師教學以外的負擔,且對於偏遠地區和小型的學校而言,不容易找到人力負責這些工作。除此之外,隨資訊服務與網路環境日益複雜,資訊安全也成為隱憂,需要專責人員維運系統。

透過國發會推動的「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計畫」,全臺22縣市的教育網路中心都建置了雲端資料中心,來集中中小學資訊系統,取代各校園機房,減少校園機房重複建置及維護費用。同時,教育部培育了77位機房管理人才,專門負責維運機房,並使用自動化監控系統來掌握資料中心的即時資訊。(詳全文)

  Azure     疫情     網路資源   

因應疫情暴增流量,Azure光纖網路容量去年增加300Tb/s

微軟近日揭露Azure WAN團隊去年如何應對各國封城政策衍生的網路爆量。為避免群聚,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民眾長期在家遠距上班、上課,而大量仰賴通訊協作工具等雲端服務,使雲端業者面對了前所未有的負荷。為了支援暴增的雲端服務需求,Azure WAN團隊不斷地擴充承載自身服務數據的光纖網路容量,在各國陸續頒布封城令的兩個月內,先增加了100Tb/s容量,後續又增加了逾200Tb/s容量。去年一整年,微軟總計增加了Azure全球網路超過300Tb/s的容量。另外,為了減緩網路壅塞的情況,並讓數據可更順暢地流動,Azure WAN團隊也增加了逾十個將網路連接到各地網路供應商基礎設施的邊緣網點,目前Azure共有超過180個邊緣網點。微軟部署的Azure網路建設目前則擁有總長達13萬公里的光纖和海纜。(詳全文)

  AWS       日本大阪     雲端地區   

AWS大阪機房大升級,連線到臺北僅延遲29毫秒

AWS近日宣布啟用日本境內第二座地區級雲端基礎設施,位於大阪。新雲端地區是既有AWS大阪本地地區(Local Region)的擴充。2018年時,AWS選在距離東京400公里的大阪,建立本地地區,提供企業為部署在東京地區的應用程式,做災難復原備份。原本大阪本地地區以單個資料中心的形式建置,現在,擴充為具有3個可用性區域的完整地區,可供企業直接在該地區藉區域間相隔的距離,降低意外事件對業務連續性帶來的風險。大阪地區是AWS在亞太地區的第8個地區、全球第25個地區。AWS也公布了新地區連線至各城市的延遲狀況,名古屋2到5毫秒、東京5到8毫秒、札幌14到17毫秒,而連線至日本以外的城市,以臺北為例,延遲則為29毫秒。另外,AWS已計畫再建置5個地區,分別會位於澳洲、印度、印尼、西班牙和瑞士。(詳全文)

  Azure     基礎設施     運算資源   

微軟發布多項Azure基礎設施新功能,增加按需預訂容量功能

微軟近日發布一連串Azure IaaS功能的更新,提供更多使用VM的選擇。首先,Azure推出了全新的中階記憶體VM類型Msv2,適用於執行具高記憶體的工作負載。新的VM提升了2成的CPU效能,可提供達192個vCPU以及4TiB記憶體,目前為預覽階段。針對具高記憶體的工作負載,微軟還發布Azure專用主機庫存單位(SKU)的預覽版,讓企業可以在單租戶,且硬體隔離的環境中,執行記憶體密集工作負載。

微軟也簡化使用折扣運算容量的方法,發布Azure競價型VM的新功能。企業使用競價型VM若遭遇微軟收回資源,待有空閒資源出現時,Azure會協助重新部署競價型VM,補齊企業VM擴充集的VM用量設定。企業還可以模擬競價型VM被收回的情境,來測試應用程式的反應,確保應用程式對中斷的忍受程度。此外,微軟也發布按需預訂運算容量功能的預覽,提供企業從設定時間長度,到選擇一種或多種VM大小,來在Azure地區或是可用區域中,預訂運算容量。

不少用戶透過將應用程式搬遷上雲,來大規模執行工作負載,以達到更高的效能,現在Azure提供新的負載平衡選擇工具,該工具可以根據不同的工作負載和需求,指引用戶選用正確的服務,同時Azure負載平衡器也開始能夠跨IP位置,提供負載平衡服務。(詳全文)

  微軟     混合雲     K8s   

Azure Arc現可於K8s環境執行Azure機器學習服務

去年微軟在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加入K8s支援預覽,讓企業可以透過Azure Portal管理K8s叢集,如今,這項功能正式上線了。企業可以透過Azure Arc一致且大規模地將一組通用的K8s配置,部署到叢集,並且可以採GitOps的方式,集中地編寫程式碼,還有部署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到任何K8s叢集中。微軟表示,Azure Arc可與所有符合CNCF標準的K8s發布版本一起使用,讓企業能夠使用現有的硬體執行Azure Arc。像是VMware Tanzu、Nutanix Karbon、紅帽OpenShift、Canonical Charmed K8s和Rancher K8s皆經過測試和驗證,可與Azure Arc整合使用。

另外,微軟還更新Azure Arc可支援的使用情境,除了原本的Azure資料服務,現在還能支援Azure機器學習服務。透過Azure Arc,企業現可以將Azure機器學習服務擴充到混合雲環境和多雲環境中,也就是資料存在的地方,直接使用現有的基礎設施訓練模型,以減少資料移動的工程,同時滿足安全性和合規等要求。(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教育部、微軟、AWS

  更多Cloud動態  

1. SAP目標在未來5年內,將50億歐元軟體授權收入轉換來自雲服務訂閱(詳全文)

2. Azure Migrate現能讓企業把自有的SQL Server搬遷到Azure SQL上,同時支援使用PowerShell搬遷VMware VM (詳全文)

3. IDC預測:未來4年間的上雲搬遷工程將減少6.29億公噸的碳排放 (詳全文)

4. 微軟將於河北建置中國第五個Azure雲端地區,預期雲端產品組合容量將翻倍(詳全文)

5. 中國兩會重申科技自給自足目標,七大科技發展重點包含雲端運算,要加速雲端作業系統迭代升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